融慧教育视野下,“慧悟慧智”的师资队伍建设
2021-01-22 14:3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吴斐 映婳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在近期举行的苏州市吴中区第十届小学教师评课选优(模拟上课)比赛中,苏州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小学七位青年教师在激烈的角逐中脱颖而出,获得模拟上课一等奖,入围上课比赛。

  开发区实小于2017年8月落成启用。学校开办之初设想之一是以课程建设促进育人模式转型,教学方式的转变,坚持立德树人、坚持基于“五育”指向下人的全面发展、通过课程基地建设等实现学校整体性课程改革,以此充分激发学校的办学活力与学生的生长活力。使学校课程的校本化建设成为落实“立德树人”总任务的全新阵地,成为新时代学校文化建设的创新实践,成为素质教育发展的梦想舞台。基于这样的思考,学校办学以来,立足“谱写童年欢歌”的办学理念,用“儿童的眼光”发展学生,成就学生。融合五育内涵与外延,聚焦“道器相融”的校训精神,从融慧管理、融慧德育、融慧学子、融慧师资、融慧课程、融慧课堂、融慧活动、融慧环境八个维度开展“融慧教育”。

  针对学校的青年教师群体,如何让他们一年站稳讲台、三年夯实基础、五年初见风采、十年成为名师的规划有效落实,使他们真正成长为课程建设的生力军,学生发展的引路人,这一直是吴中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小学所努力和思考的。为了打造一支优秀的“融慧师资”团队,学校一是通过融基养能,重教师基础素养,做到常练常检常反馈。学校将粉笔字、备课、教学设计、模拟教学、作业设计等列入常规专项检查,夯实教师教学基础能力素养;二是通过融赛促教,重课堂实效常听常赛常互评。行政领导下沉课堂一线,三年累计听课千余课次,设“文溪杯”青年教师专业素养竞赛机制,分别指向粉笔字、制作课件、学科知识、试卷编制、课堂教学、教育科研、个人才艺等八个方面的专项教学竞赛,以赛促教;三是通过融思生慧,重教育科研常思常写常指导。青年教师人人承担课题,课课要求反思,并且聘请专家一对一指导青年教师解读教材、撰写论文等能力。

  办学三年来,学校青年教师队伍中副高职称评审通过3人,2人获评苏州市姑苏青年拔尖人才,1人获评苏州市学科带头人,2人获评吴中区知名教师,2人获评区学科带头人,2人获评区班主任学科带头人,4人获评吴中区骨干教师,6人获得吴中区评课选优一等奖,1人获得区班主任基本功竞赛一等奖。

  在融通教育观的引领下,学校以融养德,以融通慧,塑造教师慧美形象,呈现慧雅气质,增进慧悟能力,提升慧智水平,成就融慧教师。(吴斐 映婳)

标签:青年教师;吴中区;苏州市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