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德教育“行走的思政课” 做好学生引路人
2021-01-07 10:1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李映婳 周靓  
1
听新闻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育穗期,思维进入最活跃的状态,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为深入推进思政教育,在实践活动中筑魂育人,苏州市至德教育集团开展了“行走的思政课”主题系列活动,将立德树人落到实处。

  从小学先锋

  听老英雄讲述烽火记忆

  思政课是学生接受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渠道,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为了让同学们近距离了解苏州的“红色印记”,姑香苑小学校特邀抗美援朝老战士走进课堂分享英雄事迹。通过聆听红色历史,同学们树立了“从小学先锋,立志报效祖国”的红色信念。

  一直以来,姑香苑小学校始终坚持用“崇本睿智”激励学生,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学生,用家国情怀滋养学生,让初心薪火相传。

  语重心长思政课

  努力当好学生的引路人

  “中国好人”杨自中老先生走进新康实验小学,为少先队员们上了一堂激情澎湃的思政课。课堂上,杨老语重心长地告诉少先队员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烈士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大家要懂得珍惜,为祖国的强大而奋斗。”

  让正确的思想政治理论深入每一个少先队员的心中,是新康教育人的神圣使命。为此,学校的思政课教师不断改进和创新,狠抓教学质量,提高思政课教学实效性,使思政课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课程,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努力当好学生的引路人。

  探寻红色印记

  在心中埋下爱国的种子

  在集团的号召下,劳动路实验小学积极参加了苏州市教育局举办的“行走的思政课”主题教育活动。在“红色印记”馆内,孩子们仿佛来到了革命和建设年代,看到了苏州在祖国不断壮大发展的大形势下经历的一次次革命洗礼。同学们年纪虽小,但也被“红色印记”深深感动,纷纷表示:“我们要努力学习,长大后报效祖国。”

  此次活动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了爱国的种子,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孩子们也将为祖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苏州好人”走进校园

  带来有意义的思政课

  为了增强思政课的吸引力、感染力,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学会正确的思维方法,三元实验小学校、彩虹小学校邀请苏州市委宣传部的退休老党员、2016年度“苏州好人”李直前来为少先队员们上了一堂有意义的思政课。李直爷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少先队员,要把准正确的方向,牢牢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才能在今后的道路中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通俗的语言、生动的事例、新鲜的形式、全新的互动……一堂别样的思政课鼓励着少先队员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更加健康的体魄、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奋进的姿态,早日成长为可堪大任的优秀人才,用学到的知识和本领报效祖国、报效社会。

  李映婳 周靓

标签:小学先锋;思政;思政课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