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联社党委要求全省农商行与地方基层做好结对共建
2020-07-30 19:21:00  作者:谈建平 单鹏  
1
听新闻


江苏省联社党委要求全省农商行与地方基层做好结对共建

江南时报讯 为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经营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全省农商行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和地方经济建设,江苏省联社党委日前向全省62家农商行发出《关于做好农商行党组织与地方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工作的通知》。

总体要求与共建形式

省联社党委指出,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把开展党组织结对共建与贯彻落实省委基层党建“五聚焦五落实”三年行动计划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省银保监局“百行进万企”升级扩面行动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农商行党组织组织优势、人才优势和金融服务优势,积极助推乡村振兴和稳企业保就业工作,为全省农商行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服务“强富美高”新江苏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省联社党委要求全省62家农商行总行党委,所属机关、分支机构党委(总支、支部)全部参加共建。共建的对象是所在地党政机关、乡镇(街道)、企事业单位党委(党组、党工委),行政村(社区)党委(总支、支部),以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党组织为主。

四项共建内容

一是党建资源联用共享。省联社党委要求各家农商行党委一要实现阵地共享,二要实现文化共享,三要实现智力共享。

发挥农商行营业网点点多面广的优势,开展党建标准化阵地联创联建活动,力所能及支持共建对象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促进结对双方党建学习场所、活动设施相互开放、统筹使用。有条件的农商行总行可打造开放式党员组织生活馆,供结对双方党组织使用,为加强党员教育、开展组织生活提供阵地、营造氛围。

积极推广“互联网+党建”“智慧党建”等做法,加强双方党建宣传栏、微信群、公众号等党建阵地互动,着力构建共建单位间的信息交流平台。坚持和完善新党员入党宣誓、重温入党誓词等政治仪式,推进“四强”示范党支部、基层党建创新案例评选等活动,共同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党建文化氛围。

二是党员队伍联抓共管。省联社党委要求各家农商行党委一要政治理论联学,二要组织活动联办,三要干部人才联育。

发挥共建平台优势,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结合集中轮训、外出考察、红色教育等活动,讲好党史党课、学好党章党规,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的理解把握,推动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鼓励农商行党委委员、支部书记到政府部门、乡镇(街道)挂职(兼职),支行党员管理人员到村(社区)挂职党组织副书记(第一书记),党员骨干和优秀人才到村担任“金融村官”“金融助理”,从事学习管理经验、对接金融需求、参与乡村治理等工作,促进金融资源、金融人才与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机融合。

三是经济发展联动共振。省联社党委要求各家农商行党委一要联动支农支小,二要联动产业升级,三要联动脱贫攻坚。

合力做好“阳光信贷”、“整村授信”、网格化营销等工作,稳妥推动线上贷款发展,实现村(居)民方便快捷用信,更好满足乡村振兴多样化、多层次的金融需求。大力推进“百行进万企”升级扩面走访活动,优先保障民营和小微企业信贷投放,积极为民营和小微纾困解难,打通民营小微融资“最后一公里”。

加强与地方政府扶贫办等部门的合作,精准识别扶贫对象,共同做好扶贫小额贷款的投放,帮助低收入群体脱贫致富奔小康。积极探索“农商行+合作社+农户”的产业扶贫和“互联网+”的电商扶贫新模式,切实提高金融扶贫工作成效,常态长效助力脱贫攻坚。

四是美丽乡村联创共育。省联社党委要求各家农商行党委一要共优乡村治理,二要共助生态宜居,三要共树文明乡风。

和地方政府共同开展诚信家庭农场、诚信合作社、金融文明村等创建活动,探索运用信用激励措施,弘扬“守信受益”的诚信文化,培育农民和农业生产企业诚信意识。加强与法院、财政、税务、人民银行、市场监管等部门结对共建,完善多方联合惩戒机制,构建大数据“信用体系”。

加快“环保贷”“光伏贷”等绿色信贷业务的产品创新和推广,加大对节能环保、高效循环、生态保护等绿色产业的金融支持力度,进一步提升绿色金融发展能力。加大在新型农村集中居住、农房升级改造、特色小镇和田园乡村建设等方面信贷支持力度,积极配套完善金融服务,助推美丽宜居乡村建设。

省联社党委最后要求各家农商行党委强化组织领导,强化机制保障,强化宣传引导。2020年9月底前,确保全省农商行各级党组织结对共建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谈建平 单鹏

标签:商行;党建;党委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