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农商银行创新金融产品 帮扶外贸企业
2020-07-30 19:20:00  作者:杨婧 汤晓力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面对全球疫情对外向型经济带来的影响,江苏江阴农商银行一方面加强走访,与国家外汇管理局江阴市支局相关负责人组成调研组,实地调研江阴出口企业,了解企业现状,解读当前外贸政策;另一方面,积极创新金融产品、加大支持力度、精准帮扶外贸企业复工复产,用心解决外向型企业的痛点和诉求,帮助他们走出困境。

江阴农商银行聚焦发挥中介作用的贸易型企业,以供应链金融服务的角度切入,为企业复工复产引入“造血”资金。江阴市春蓝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平宝说,企业在复工复产初期就面临资金紧缺问题,江阴农商银行了解到企业困境后,迅速开辟绿色通道,两天内便为企业发放了2000万元贷款。

江阴农商银行周庄支行客户经理赵忠介绍, 除了给春蓝纺织提供贷款,江阴农商银行还为企业上游特种纺织企业原材料购买提供信贷支持、为企业下游贸易公司提供信用证下出口押汇,帮助企业共同化解资金链的紧张局面。

为加快外贸企业资金使用效率,江阴农商银行简化业务流程和单证审核,使外汇服务手续不断便利化。该行执行自律机制进口付汇、跨境人民币企业白名单制度,并积极向自律机制推荐优质外汇客户纳入白名单管理,在风险可控的基础上,通过简化流程减少单证审核时间,进一步便利真实、合规的外汇资金结算需求,切实减轻企业负担。2020年以来,该行共为跨境人民币白名单企业办理19笔跨境人民币收付业务,金额合计5618万元人民币;为进口付汇白名单企业办理进口付汇业务166笔,金额合计360万美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江阴农商银行第一时间建立外贸企业绿色金融服务通道,对复工复产有困难的外贸企业建立融资需求快速反应机制,“一户一策”提供授信方案,加大信贷支持力度。通过“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江阴农商银行为外贸企业提供融资申请、受理、审核、放款登记、还款登记的全流程便利化服务。同时,该行用好央行再贷款支持政策,成功申请江苏省内首笔外贸专项支农再贷款,将资金定向用于外贸涉农企业,通过提供优惠利率贷款,有效缓解外贸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杨婧 汤晓力

标签:江阴;外贸企业;银行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