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耕文明的“活化石” 现代乡愁的“承载地”
2021-01-05 16:49:00  来源:金山网  作者:方良龙 仲涛  
1
听新闻

  日前,第三批江苏省传统村落名单公布,镇江10个村落榜上有名。加上前两批,镇江的省级传统村落增至27个。此次镇江上榜省级传统村落的村庄包括:丹阳市经济开发区建山村黄连山,经济开发区建山村陈山,经济开发区建山村前刘家;句容市茅山镇丁庄村丁庄,茅山风景区李塔村陈庄,天王镇唐陵村东三棚,后白镇西冯村西冯,后白镇西城村后村;扬中市八桥镇利民村蒋家埭和丹徒区世业镇世业村还青洲。

  据了解,镇江入选村庄都具有保存良好的历史建筑或传统建筑特征,以及较为鲜明的地域乡土文化特征的民俗活动、传统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有的还具有传统特色和区域代表性的传统技艺。走进这些村落,可以访遗迹看风景、听故事学技艺,想必会有收获。

  丹阳市开发区建山村黄连山形成于明代,村庄四周群山环绕,风景优美。村内自古人丁兴旺,最鼎盛时期曾有“九川(门)十三井”。该村旖旎的风光和优美的山色吸引过历代多位文人墨客到此游历,并留下许多优美的诗句,如宋代杨万里的《咏沈山寺桂》、清代姜藻的《游沈山》等。抗战期间,黄连山村作为丹北抗日革命根据地的一部分,广大村民积极投身到抗战活动中,给日寇以迎头痛击,谱写了保卫家乡、浴血奋战的壮丽诗篇。

  丹阳市开发区建山村陈山形成于元代以前。传说唐氏先祖唐忠济定居后,发现村东边有一座小山岗,山岗旁边有一条小溪,水色好,清澈见底。唐氏兄弟商定利用水资源酿陈酒,“陈山村”由此而得名。陈山村东边原有唐氏宗祠一座,坐北朝南,四进26间,堂号为“澄叙堂”,是建山村规模最大的祠堂,现保留后三进。陈山村于2015年成功创建“江苏省美丽乡村”。

  据《句容年鉴》记载,句容市茅山镇丁庄最早引进葡萄栽培时间,应为东晋年间由道家、医学家、炼丹术家葛洪引进而来。齐梁间道教思想家、医学家陶弘景所著《本草经集注》曰:葡萄“状如五味子而甘美,可作酒”。1989年,在全国劳模方继生带领下,葡萄种植成为丁庄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目前丁庄葡萄享誉省内外,该村先后获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中国葡萄之乡”“中国特色村”等荣誉称号。

  句容市茅山风景区李塔村陈庄位于茅山九龙山深处,有着深深的红色印记。抗日战争时期,陈毅率领的新四军曾驻扎在陈庄,留下了新四军水坝、新四军修械所、新四军医疗所、新四军井等众多的遗迹和动人的故事。现存新四军修械所、新四军医疗所两处县级文物,当年新四军为解决老百姓吃水困难而挖掘的新四军井,至今仍能汲出清冽、甘甜的井水。

  句容市后白镇西冯村是个古村落,村名来历与一个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的传说有关:住在村东头的大双欺善行恶,忤逆不孝,被逐出冯氏祖谱;住在村西头的小双乐善好施,真诚待人,人丁兴旺,慢慢地发展成一个村庄,遂叫西冯村。该村现存手工制作技艺有草鞋编织,民俗活动有龙船歌表演。2018年3月,省委书记娄勤俭来村调研,对西冯的生态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给予高度评价。

  传统村落是农耕文明的“活化石”,也是现代乡愁的“承载地”。这些传统村落入选省级传统村落名单,为镇江传统乡村的保护发展树立了样板。方良龙 仲涛 市住建局供图

标签:村落;新四军;镇江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