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中一中教育与管理并重共建“平安校园”
2020-12-22 19:2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蒋玲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扬中市第一中学教育集团大力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坚持教育与管理并重、建设与治理结合,为学生健康成长铺设“安全文化”绿地。

  多样平台,上好“安全课”。借助升旗仪式、校园广播、宣传橱窗、板报、班会课等平台,对学生进行安全知识宣传。充分发挥“生命安全体验馆”的教育功能,依托公共安全、消防安全等10个主题展区,定期开展体验式、互动式的特色活动。组织学生参观静园等法治教育基地,宣传与青少年健康成长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

  精细检查,织好“防护网”。安全技防实现全覆盖、无死角,学校警务室一键报警装置与110保持24小时畅通。自主开发管理软件与平台,构建安全常规管理网络。利用物联网技术建成智能门禁系统,提升校园安全管理信息化水平。

  规范管理,压实“责任链”。落实分管校长、班主任、教师、危化品实验室管理员等的岗位责任,细化工作任务,形成工作合力。强化理论法规学习,组织广大教职员工学习安全法规和省市政策规章。严格细化食品卫生、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危险物品等管理规定。

  家校共育,下好 “一盘棋”。重视家庭在安全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发放《告家长书》,提醒家长针对溺水、交通意外等易发多发的安全事故进行警示教育。推荐“学习强国”平台、安全教育平台的相关视频,供家长、学生共同学习。

  创新形式,打好管理“组合拳”。与交警大队合作,对学生进行交通安全教育。邀请红十字会的志愿者开展自救自护知识讲座。聘请法治副校长指导学校模拟法庭建设,通过形象直观的“模拟场景”引导青少年普法、学法、用法。蒋玲

标签:学生;消防安全;管理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