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负责人走进直播间回应诉求 识别合法贷款机构不难,可查“白名单”
2020-12-21 21:1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陈衍晖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陈衍晖)12月21日上午,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查斌仪和地方金融监管局金融发展处、金融监管处、金融稳定处等职能部门负责同志走进“政风热线”全媒体直播节目,实时回应群众诉求,答疑解惑。

企业贷款要找持牌机构
金融监管部门持续更新白名单
  一名小微企业主说,因为疫情原因,资金周转压力很大,银行贷款迟迟没有消息。他经常看到“纯信用、无抵押、利息低、放款快”等类似的贷款信息,不知道是否可以去找他们办理贷款。
  查斌仪表示,首先要看一看发布上述贷款信息的是什么样的机构。因为按照国家规定,经营贷款业务是需要资质的,只有中央金融管理部门审批设立的像银行、消费金融公司,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审批设立的小贷公司等,才是合法的持牌机构。据查斌仪介绍,识别机构不难,地方金融监管部门一直持续更新机构白名单,可以在官网上进行查询,也可以通过江苏政务服务App进行查询。
小微企业融资有绿色通道
逾两万家小微企业获得融资
  查斌仪强调,利息低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尽管金融机构可以借助政策、技术手段对贷款客户作风险评估和管控,但是相比较风险更低的抵押贷款,信用贷款很难做到更低的利率水平。
  为了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这几年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做了大量基础工作,比如说搭建金融服务平台,配套推出省级联合征信服务公司等。在客户授权的情况下,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向金融机构推送小微企业的信用报告,同时引导金融机构在金融服务平台上线许多更便捷、更灵活,且适合各类群体需要的信贷产品,让客户去选择,从而实现银企双方的融资有效对接。在今年疫情期间,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就借助这个综合信用平台开设了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融资快速绿色通道,超过两万家小微企业获得了融资,且贷款利率比市场平均利率低0.5个百分点左右。
小额贷款公司遇瓶颈
监管部门分类施策助力发展
  随着国家金融政策和市场发展不断发生变化,小额贷款公司面临许多新考验。在新形势下,小额贷款公司该如何作为?
  对此,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地方金融发展一处副处长吴强表示,小贷行业从2008年实践起,到目前为止已经批准成立了857家小贷公司,中间由于一些原因退出了一批,目前存续运营的小贷公司共585家。
  吴强说,这几年小贷公司发展遇到一些困难,一是小贷公司的资产质量跟以前相比有一定下降,二是小贷公司在政策待遇上和金融机构相比存在差别,包括税收、司法、抵质押等方面。因为小贷公司服务的群体是小微企业、三农企业、实体经济,对于经营规范的小贷公司,在法律法规允许的前提之下,鼓励他们开展业务创新;对于一些经营不规范的小贷公司,则要限制他们的经营;对于严重违规的小贷公司,则要坚决清除。
  

标签:地方金融;监管部门;金融机构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