句容公安父子两代接力追查,成功破获18年前入室抢劫案
2020-12-22 19:2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欧阳习珍 周明月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12月11日,句容市公安局刑警大队二中队中队长丛培周和同事夏寅初等人一同押解犯罪嫌疑人耿某返回句容。随着耿某顺利押解回归,一起发生在18年前的入室抢劫案历经两代公安人接力追查,正式宣告破案,两名犯罪嫌疑人均到案。

  时隔18年,现任句容市公安局郭庄派出所所长的夏祖明,看到儿子夏寅初和同事们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感触颇深:“18年前,我还是刑警大队民警,参与侦查过这起入室抢劫案。如今嫌犯终于抓住了,对我来说,也算了却了作为一名警察沉积心中多年的夙愿。”

  2002年11月13日凌晨1时许,犯罪嫌疑人耿某伙同另一名嫌犯尹某从厨房窗户翻入句容市华阳镇某餐馆一楼贵宾厅,持刀采用言语威胁、捆绑等暴力手段,迫使被害人桑某无法反抗,抢走被害人人民币1000余元、香烟数包,损失财物总价值1080元。

  案发后,两名嫌疑人逃之夭夭,隔壁邻居帮忙拨打110报警。警察赶到现场后,收集现场痕迹物证,并派出大量警力开展走访排查工作,而夏祖明就是参与排查工作的民警之一。但因当时技术有限,连续的排查没有突破性进展,这个案子也成为夏祖明心中的遗憾。

  但句容公安一直没有放弃对该案的追查,在今年的积案排查过程中,民警通过技术手段,成功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尹某,并立刻展开抓捕,于今年11月24日在张家港成功将尹某抓获。通过进一步调查,另一名犯罪嫌疑人耿某的身影也渐渐“浮出水面”,民警主动出击,于今年12月11日在青岛一工地将耿某成功抓获。

  在翻阅卷宗时,同事们偶然发现,抓获犯罪嫌疑人的民警夏寅初的父亲夏祖明也参与过这件案子的侦查。夏寅初说:“这是巧合,更是我们公安民警的使命!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凡是违法犯罪行为终将受到法律的制裁!”

  目前,两名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将依法移送检察机关进行审查起诉。

  欧阳习珍 周明月

标签:犯罪嫌疑人;句容市;排查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