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中利民村全面提升社会治理能力
2020-11-10 20:01:00  作者:欧阳习珍 邵琬珈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年来,扬中市利民村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部署要求,坚持以党建引领为先导、以法治建设为保障、以真诚服务为基础、以文化熏陶为抓手,创新社会治理举措,全面提升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党建引领,发挥党员干部在社会治理中的表率作用。不断深化主题活动,开展“不忘初心强党性、牢记使命争先锋”“三亮一争”等主题活动,给予每个党员星级评定并将党员承诺和家风家训上墙公示,将党员个人行动与家庭成员进行责任捆绑,以党风带民风。投资600余万元,建成镇江市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党员教育实践基地,党员干部在这里接受革命传统、党史国史、党规党章、党风党纪等教育,使党员干部逐渐成为社会治理的骨干和模范。

以“民事民治、民事民办、民事民议”为宗旨,通过搭建平台、明确职责、制定规则等程序,逐步在34个村民小组实施小组自治新模式,由村两委牵头,建立各组级议事会、道德评议会,并以两到三个村民小组为单位,成立党小组,推行党小组领导下的组级自治,奠定社会治理基础。

依法治村,发挥法治建设在社会治理中的保障作用。投入20余万元,建成利民村法治文化一条河,并被命名为省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设立律师工作室,主动对接驻村挂钩律师,每月定期到村坐班,接受群众法律咨询,帮助辖区企业把脉问诊,每季度开展一次法律讲堂,为村民和辖区企业提供法律帮助。利用法润民生微信群推送和普及法律知识,提供在线法律帮助。

开辟村民法治学校,适时组织村民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成立法律明白人的群贤议事团,一方面为村里各项重大决策建言献计,另一方面请他们化解疑难复杂矛盾和历史遗留矛盾,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共识。以网格化社会治理为抓手,由网格长组织网格内的调解员信息员定期不定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评估,确保“人在网中走,事在网中办”。

真诚服务,发挥广大村民在社会治理中的主体作用。推行“三全工作法”,打造一体化的村综合服务中心,健全“一站式”为民服务场所,对于合理合法的诉求,村民只需跑一趟村综合服务中心,相关干部就会热心接待、全面受理、全程办理、全部办结。深化“四个一”联系服务群众机制,通过一张卡片、一张便民服务网、一个微信群、一个QQ群,做到党务、村务、财务更加公开化、透明化、民主化,架起两委与百姓的连心桥。

以“不忘初心强党性、牢记使命争先锋”主题教育为抓手,创建党群连心网,每个党员联系8-10户左右普通家庭,要求每个党员对接自己的联系户,了解该户的环境卫生、家庭人员情况、有无重大事故和突发情况等,并要记载在册,更好地帮助村民解决难题,清除治理障碍。

文化熏陶,发挥精神食粮在社会治理中的感化作用。着力构建道德文化体系,在春节、元宵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举办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目前已成功举办第三届敬老节、第四届利民村农民文化艺术节等,让村民在愉悦的精神享受中接受新理念、新文化、新境界的熏陶。以“周末文化广场”“农民欢乐周”等活动为载体,打造群众文化活动品牌,实行城乡文化互动。积极开展“道德讲堂大家讲,共话农民变市民”“唱响道德讲堂,弘扬好人好事”“办好道德讲堂,唱响文明之歌”等活动,发动普通村民、企业家、青少年等各界人士讲“身边好人、身边好事”,“人人都是宣讲员、人人都是道德角”在利民村蔚然成风。大力实施文化硬件工程,现已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家风埭、文化墙、孝德广场、廉政文化园、乡贤乡风文化园、扬中市级党性锤炼中心等工程,总投资2000多万元,覆盖到全村90%的村民小组。欧阳习珍 邵琬珈

标签:治理;社会治理;利民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