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中公安局新闻中心宋陆军:坚守与责任并行
2020-11-03 19:36:00  作者:耿婷 朱秋蓉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没有惊天动地的破案经历,没有鲜花簇拥的耀眼时刻,可他依然做得津津有味、有声有色。他始终信奉这样一条原则:风声雨声抱怨声,声声入耳;大事小事百姓事,事事关心。他就是江苏省扬中市公安局新闻中心教导员宋陆军。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这是宋陆军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扬中市公安局新闻中心从成立之初的14人缩减到现在的7人,人员减少了,工作量却逐年递增。如何激发全体人员的工作积极性,适应新时代创造性开展公安新闻宣传舆论工作?作为教导员,宋陆军进行了深入的思考。他不仅以身作则,带头学习,做笔记、写体会,多篇经验启示、理论文章被上级公安机关录用,还建立了周学习、月研判的制度,带领同事学习新思想,掌握新方法。通过不断的学习和讨论,民警和辅警充满了做好公安新闻舆论工作的信心,依靠集体的力量,发扬团队精神,综合考核连续三年在全局名列前茅,打响了扬中市公安局新闻中心的品牌。

今年5月31日,在扬中市渡江文化纪念广场,一场“党徽引领红领巾”的党建队建活动正在开展。新闻中心所属的机关第一党支部第二党小组全体党员与警娃们一起参观了渡江文化纪念馆,认真聆听了工作人员的讲解,切身感受到了新中国的来之不易和新时代的建设重任。新闻中心成立以来,宋陆军牵头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的党建队建活动,如“三八”致敬女警、“清明”缅怀革命先烈、“五四”重温入党誓词、“七一”聆听党员故事等,极大丰富了民警和辅警的工作和生活,不仅使党员民警自觉把自己的人生目标、价值、意义与从事的工作紧密结合,还吸引了广大青年民警和辅警积极靠近党组织,向优秀党员学习。

新闻中心现有工作人员7名,其中5名为女性,宋陆军坚持做好民警和辅警的“娘家人”,用好谈心谈话制度。“最近工作压力大吗?”“家里小孩读书怎么样?”……宋陆军会定期与民警和辅警谈心谈话,对每名人员的思想状况都有较好掌握。他每月会撰写一份思想研判分析报告,对民警和辅警身上存在的苗头性问题及时指出,对同志们之间可能存在的矛盾及时化解。这不仅在行动上走近了民警和辅警,也在感情上贴近了民警和辅警。新闻中心全体人员都表现出极大的向心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齐心协力完成了各项公安新闻舆论工作。今年疫情期间,新闻中心全体人员始终坚守工作岗位,贴近基层,深入一线,随警作战,编发了近百篇宣传稿件,全方位向社会展示了扬中公安“疫情不退,警察不退”的精神风貌。

办公室里,发现卫生差了,他像妈妈般唠叨;同事警容不严整,他板着“教导主任脸”严肃提醒;看到新闻报道不规范,他像老师般耐心纠正。办公设备坏了,找他;想倾诉心事,还是找他。同事们都称他为新闻中心的“大管家”,一天也离不开他。“我是个男警察,有时又像个大妈一样,有些事情我看到就必须指出来。公安工作必须严谨,我也希望这份严谨能够感染到大家。”

“一年到头能在家过个完整的节假日,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说起宋陆军忘我的工作,妻子杨春霞百感交集。去年冬天,宋陆军生病住院了,下午2点做完手术,他第一时间在新闻中心微信群里报了平安,又迅速对当天的新闻通稿开展审核。在家休息的半个月里,新闻宣传、舆情引导、队伍建设,他一个都没落下。等病愈出院,他也没有遵从医嘱在家卧床静养,又坐在办公桌前干起了文字工作。耿婷 朱秋蓉

标签:陆军;民警;舆论工作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