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小艾”成了扬州供电“抢修秘书”
2020-12-16 22:5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蒋烨 濮实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今年以来,通过‘小艾’的帮助,抢修服务质效大幅提升,抢修抵达现场及时率100%,故障抢修处置时间同比下降17.9%。”国网扬州供电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配网运营指挥班班长徐力在统计人工智能抢修数据时说。

  国网扬州供电公司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聚焦“四个转型”主动适应变革,激发创新活力,充分挖掘自有技术,加快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变,高效推进供服深化运营建设,赋予人工智能“小艾”更多的职能,不断推动配电网运营管理和客户服务再提升。

抢修过程智能管控

  12月13日10点09分,国网扬州供电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配网抢修指挥员栾芸收到人工智能“小艾”主动预警信息:“单号为2020121355976333的工单即将抵达现场超时。”此时距国网“十项承诺”要求的抢修抵达现场时限还有15分钟。

  栾芸立即电话提醒抢修人员王师傅与报修客户联系,并尽快抵达。10点12分,王师傅抵达现场并实施抢修;10点28分,抢修结束恢复供电。随后,“小艾”自动对该抢修进行了工单质检和满意度回访。

  配网运营指挥班值班经理王建平介绍,今年以来,“小艾”协助供电服务指挥中心开展抢修指挥工作,已发布预警短信387条,外呼208起,有效保障了国网扬州供电公司履行国网“十项承诺”。

  “小艾”能实时跟踪工单及抢修处理进度,自动计算抵达时长与抢修时长,通过外呼和短信手段,及时发布抵达现场和抢修时长超时预警,提醒相关抢修人员快速抢修及时复电。通过“小艾”的智能预警,强化了国网扬州供电公司抢修工作的智能管控,抢修效率、质量提高明显。

故障信息智能发布

  12月7日9点36分,文汇变季园1号线故障停电,还没过一分钟,相关运维抢修人员和管理人员就接到了“小艾”短信发布的故障停电信息,并附带分析出影响用户、设备清单,同时95598停电信息同步完成录入发布。

  中心营配调技术专职汪波介绍,“小艾”具备抢修故障信息智能发布功能,能综合D5000告警信息与FA研判结果,事件化分析出故障信息,并通过智能语音外呼、短信平台、RPA机器人等手段,将中压故障发布由“人工串行”变为“智能并行”,在十几秒内完成所有故障信息发布工作,缩短了抢修工作时间,使抢修工作效率提高了60倍。

  今年以来,“小艾”已累计发布停电信息1088条,解决了故障信息发布耗时长、影响区域范围分析难、多并发故障信息易堆积等问题,增强了特殊天气下的应急处置能力。

抢修工单智能质检

  “小艾”可以协助进行抢修工单质检,通过透抄、召测手段,自动完成抢修工单质检复电召测与透抄历史失电记录,并与工单信息相匹配;对于问题工单,智能产生质检清单,辅助配网运营指挥员开展抢修工单质检与督办工作。

  11月6日,小艾对2020110647135271抢修工单进行质检时,发现该报修用户电表两个月掉电3次,随即派发频繁停电预警工单。抢修人员对该用户进行详细检查,最终发现表前开关桩头松动,立刻现场处置消除缺陷。

  配网运营指挥班值长王雪介绍,今年以来,“小艾”已对4020张抢修工单进行工单质检,派发频繁停电预警工单162张,极大地帮助了抢修工作发现异常问题,并能够及时采取措施,避免了频繁停电发生。

  如今,人工智能“小艾”通过持续创新驱动,已全面融入国网扬州供电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工作,有力推动了故障抢修工作提质增效,被供服人亲切地称为“抢修秘书”。

  蒋烨 濮实

标签:供电公司;质检;扬州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