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专家全国首倡 “龙虾水稻”要选“高富帅”
2020-07-02 10:17: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高富帅”的水稻

近年来,水稻田里养小龙虾已成为一种“时尚”。扬州农科院专家在全国率先提出并推广“一稻三虾”的种养模式。日前,扬州专家全国首倡,“养小龙虾的稻田,种植的水稻最好是‘高富帅’类型的。”

试验种植“高富帅”水稻

“一稻三虾”,是扬州农科院首创的一种稻虾综合种养模式。简单来说,就是一块水田,一年可种一季水稻,养三茬小龙虾。

三茬小龙虾,第一茬是“稻前小龙虾”,这一茬小龙虾,可以在水稻种植前捕获上市,俗称稻前虾;第二茬小龙虾,就是水稻种植后养殖在稻田的小龙虾,一般八九月份上市,俗称稻中虾;第三茬小龙虾,就是水稻收割后养殖在田间的小龙虾,这一茬小龙虾,是种虾,种虾产子后,第二年还能作为“隔年虾”上市。

“目前,‘一稻三虾’种养模式已在全国10多个省份推广。”昨天,扬州农科院研究员张家宏告诉记者。

实践中,人们发现,稻中虾的养殖,总是会出现一些问题,“要么水温太高,要么水位不好控制,水位太高,水稻受不了;水位太低,小龙虾又受不了。”

“其实,我们从去年就开始了试验。”张家宏说,去年开始在稻虾田试验种植一种“高秆水稻”,“这种水稻高1.5米左右,适宜在水位较深的田块生长。”通过试验,专家发现,“高秆水稻”在稻虾综合种养田块表现良好,“这也是我们今年提出稻虾田种植水稻‘高富帅’的依据。”

水稻“高富帅”有要求

究竟什么是“高富帅”的水稻?专家解释,水稻要长得高,植株高度至少要超过1米;水稻要好吃,稻虾田不打农药,安全有保证;水稻抗病虫害要好,因为不打农药,就需要水稻自身能抗病虫害;水稻要耐水淹,因为相比普通稻田,稻虾田保水时间更长;水稻要抗倒伏。

今年,张家宏在全国10个地方试验种植“高富帅”水稻,扬州有两个试验点,“我们选种10个‘高富帅’的品种,看看哪几个表现好。”

去年试验发现,夏季气温在38℃-39℃时,普通稻田的水温超过了30℃,而高秆水稻稻田的水温,始终保持在28℃左右,“这样的水温,小龙虾在里面过得就很舒服了。因为水稻长得高,遮阴效果好。”

“你知道稻中虾有多贵吗?”据介绍,去年夏季,稻中虾的两虾(一两左右的小龙虾)可卖到45元一斤,“如果一亩稻田能捕到150斤稻中虾,就能多收益4000多元。”

记者 向家富 文/图

标签:水稻;龙虾;试验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