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博网上"云讲国宝"首批涉及出土文物与扬州历史
2020-07-03 14:03: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1951年,扬州市拆除南门旧城的过程中,文物部门发现了一件十分特别的青铜器……”昨天,在哔哩哔哩弹幕视频网(简称B站)上传的一则视频中,扬州博物馆讲解员朱媛正绘声绘色地介绍馆藏文物元代夜行铜牌的“前世今生”,而视频上传者正是新任“up主”(上传者)——扬州博物馆。

近日,由中国文物报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新媒体中心共同发起的“国宝讲述人(云讲国宝)——全国文博在线讲解直播推介活动”正式启动,扬州博物馆积极参与,开通B站官方账号,以视频的形式讲述馆藏文物的精彩传奇。

“国宝讲述人”活动以“阐发文物魅力,助力美好生活”为主题,以可移动文物(展览、展品)或不可移动文物(世界遗产地、文物保护单位)为主要讲解对象,以网络微视频和网络直播为主要传播形式,是兼具讲解比赛和网络综艺节目双重属性的在线文物传播活动。

全国文博工作者、文博志愿者和文博爱好者均可注册B站账号,选择专业赛道(文博单位职工和志愿者参赛选手)活动标签或业余赛道(文博爱好者参赛选手)活动标签,按照相关规定在线报名、上传文物讲解微视频,经内容初审、线上初赛、直播复赛、线下决赛的基本流程,由文博专家、学者、文化名人、网络达人组成评审团,拟于9月终选产生“十佳国宝讲述人”。

目前,已有超5000万人关注此活动,制作完成上传的视频已超过百条,在B站首页搜索“云讲国宝”,敦煌研究院、湖北省博物馆、南京六朝博物馆等均有视频参与。扬州博物馆首批上传的4个视频,除了有汉广陵王玺、元夜行铜牌等扬州出土文物介绍外,还有“龙宝传奇”、三把刀历史等趣味讲解。

扬州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新媒体时代的来临,观众有了越来越多的个性化需求,在不同阵地介绍扬州博物馆、宣传扬州文化成为时代所趋,“新媒体的引入,让文物更加鲜活,博物馆也从一个知识发布的权威者,变成了文化的解读者。”(记者 孔茜)

标签:视频;扬州;博物馆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