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员工千里马”到最年轻的“双师”
——盐城三新供电服务有限公司“双师”型技术能手彭远
2020-11-06 09:2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蔡寅 杨菲菲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能上能下窜天猴,名声‘彭彭’直入耳。”盐城市2020年农网配电营业工(台区经理)技能竞赛总结大会在热烈的掌声中,缓缓落下帷幕,这也意味着为时3天的比赛画上圆满的句号。彭远,即将成为盐城三新公司最年轻的“双师”(技师、工程师),也是本次比赛的种子选手之一,他代表公司荣获团体第二,成绩排名进入前十,终于给自己和组织交上了满意的答卷,不论个人还是团体都是该公司历史以来取得的最好成绩。

  “父爱如山,严师高徒”

  优秀不仅因为传承,更源于后天的培养。他有个特别凶的父亲,彭大山。“老线路”、“大嗓门”、“安全绳”都是他的标签,有他在的现场,大家都绷着弦,生怕不小心违章为逮着,因为违章要被骂惨,代价承受不起。“只认事、不认亲”这6个字用他身上,真不为过。小彭在杆上练着,老彭在杆下骂着,不对的地方就要立刻改,重新把对的再做一遍。夏天的太阳特别狠,但狠不过老彭的凌厉嗓音和竹竿教棍,达不到要求,小彭是不敢下杆的。别人有时候劝老彭,适当放宽些,老彭就嚷嚷,出了安全事故,想骂都来不及了。确实,严管才是厚爱的道理,很多人只有等后悔时才知其中的价值。

  也许受父亲的影响,彭远也时刻秉承“工匠”精神和“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的专业态度,为供电事业默默奉献、添砖加瓦。也正是这种相同的吃苦耐劳的工作态度和“工匠精神”,三新公司的安全工作才能平稳有序。

  远远望去,炙热的阳光下,小彭的技艺越发娴熟,登在高处,仿佛是站在老彭的肩膀。“父爱如山,严师高徒”。

  “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

  俗话说“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成功从来都不会眷顾懒惰和投机的人,彭远也一样,成绩和荣誉的背后也是他不为人知的勤学苦练,不懈钻研……

  由于自身不断地专研业务和工作出色,彭远担任了伍佑供电所的安全员。勤恳苦干的几年工作经历,不单单磨练了他的坚强意志,更让他明白“知识是人生前行道路中最大的力量”。在担任安全员期间,他苦学安全方面的专业知识,后来由于工作调整,又担任伍佑供电所技术员。在技术员岗位上不断学习业务知识,刻苦钻研业务技能,在同事和领导眼里,不断向所长和老师傅请教学习,日常工作时也都会保持每天2-3小时的阅读学习时间。同事笑称他是业务所的“十万个为什么”,也正是他的多问好学,他成为了市三新公司最年轻的技术员。

  平常练习登杆架线,只要师傅们说哪儿有点不足,哪儿操作不规范,他就从头再来,直到师傅们挑不出毛病。杆上作业也是这样,横担安装高度不合格、横担安装不牢固、横担安装方向出错误等问题,只要师傅们指出不符合那一条,他就推倒重来,他使出浑身解数苦练基本功,也正是靠着这种不怕苦不怕累,刻苦钻研、坚韧不屈的拼搏精神,他很快从一名新手转变成为拥有丰富经验的技术能手。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集训阶段,他刻苦训练,认真学习,他的看书学习更是到了疯狂的地步,除了吃饭休息和场地实操训练,其他时间都在看书、背诵、演算、作图。为了能在规定的时间内更好的完成实操训练项目,他利用休息时间一遍又一遍地进行强化练习,直到深夜。尽管每天高强度的操作训练已使人疲惫不堪,但是他每天仍旧早上6点钟准时起床、跑步、吃饭、参加户外训练、看书,晚上12时休息。到了最后一个月,他更是每天早上5点钟就起床,晚上实操训练过后,又抓紧利用休息时间去做每一套试卷练习、理解每一个知识点,不断巩固训练直至深夜。他深知只有付出才有回报,辛勤耕耘才能摘取丰硕成果。对于领导和队友的夸奖,他也只是腼腆一笑,“还有很多东西没学扎实,还有很多知识点不是特别清晰。”

  青春因奋斗而精彩,辛勤的汗水换来了硕果累累,平凡的岗位上燃烧出青春正能量。三新多才俊,未来尤可期。

  (蔡寅 杨菲菲)

标签:父爱如山;严师高徒;训练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