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首创水务参与“水厂工艺调整辅助决策模型”研究
2020-12-25 11:08:00  来源:徐州日报  作者:刘作霖 周伟青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刘作霖 通讯员 周伟青)记者从徐州首创水务有限公司获悉,近日,由首创股份承担的水专项子课题进入结题验收阶段。该课题为国家“十三五”水专项《城市供水全过程监管平台整合及业务化运行示范》课题的子课题,作为课题成果的一部分,徐州首创水务有限责任公司参与了“水厂工艺调整辅助决策模型”的研究。

  据介绍,通过收集并整理近5年徐州首创下属刘湾水厂水源地的水质与进厂水量变化、水厂净水药剂投加量及常规出水指标,利用水源地水量及水质—药耗—水厂水质项目在不同区间下一一对应的关联性,使用神经网络技术,建立了水厂工艺调整辅助决策模型。该模型的输入值主要包括进水条件、水源地水质、进水水量及药剂投加量四方面内容,输出值主要包括经净水工艺处理后,出厂水质及所实现的污染物去除率。模型可在具备拟合实际情况的基础上,通过改变不同的工况条件,准确快捷地预测出对应的出水水质和污染物去除率,同时可反推在出水水质达标要求下,进水条件或各工况工艺参数的预警值。该模型作为水厂工艺运行案例,已编入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的《城市供水监管中大数据应用指南》团体标准,并取得了国家版权局的软件著作权证书。

  针对本项课题成果,行业专家表示,未来水厂工艺调整辅助决策模型的应用,可以对水源水质、水厂工艺等大数据进行价值挖掘,不仅可解决传统手段难以解决的海量数据问题,还有利于对水质风险来源、时空变化规律、危害程度等特点的有效判定和识别,实现对水源和水厂水质等风险的有效预警,有利于水厂根据不同的原水水质特点和风险对水处理工艺进行调整和优化,以节约水厂运行成本并保障水厂的出水水质。

标签:水厂工艺;辅助决策;课题成果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