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山实小:下好人生这盘棋!
2020-06-19 16:18:00  作者:李雅慧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楚汉之争三国演义乱世出英雄,马炮争鸣铜山实小盛世造豪杰。”在徐州市铜山区实验小学,象棋的存在已不仅仅是一门智育课程,更是一种精神的传播、灵魂的洗礼。

象棋集文化、艺术、竞技于一体,有利于开发人的智慧,培养人的毅力,锻炼人的思维,增强竞争意识。多年来,铜山实小根据学生的实际需求,有目的、有计划地开发了棋类校本课程,组织了多次棋类竞赛与交流活动。学校“象棋社团”已经有500多名小棋手,近10名教师具有中国象棋初级指导能力。

2017年9月24日铜山实小海河路校区承办了全国业余棋王赛江苏赛区徐州市预选赛,徐州市区、各县区共计12支代表队,136名小棋手参加,铜山实小获得团体第二名的好成绩。

2018年铜山实小全力创建“江苏省象棋特色学校”,通过承办全国象棋业余棋王赛校园棋王比赛,极大地丰富了校园文化,促进象棋的进一步发展。

因一带一路汉文化研究会暨亚非欧留学生象棋文化交流基地的建设,有3000名留学生参与象棋社团,铜山实小被破格授予全国象棋特色学校。2019年10月,铜山实小六年级毕业生刘通走上了国际舞台,代表中国参加第十四届国际象棋锦标赛。

在铜山实小,不仅学生们对象棋充满热爱,家长们也沉迷其中。首届家长象棋比赛,有近百名家长参加,既有年轻的父母,也有年入花甲的爷爷奶奶。

铜山实小聘请了比赛前十名家长为象棋义工,外聘象棋教练、大学生志愿者,利用周末时间指导小棋手进行象棋训练,有效地推进了“家校共育”培养模式。

象棋以其自身的教育价值,已经成为徐州市铜山区实验小学的一项特色文化活动。铜山实小进一步挖掘象棋教育资源,因地制宜,走普及与提高相结合的象棋特色文化之路,培养优秀的小棋手,给孩子们提供了更多展示自我才华的机会。

棋盘上,车无轮,马无疆,楚河汉界,奕动天下。人生繁杂叵测难以驾驭,其实只要下好一盘棋;人生哲理浩如烟海深奥玄奇,其实精华唯三:非宁静无以致远,欲速则不达,积跬步方能成千里。

人生如棋,棋如人生。下好一盘棋,走好人生路!(李雅慧)

标签:象棋;铜山;徐州市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