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力者成”:铜山实小行知校区打造躬行农场
2020-06-19 16:14:00  作者:李雅慧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徐州市铜山区实验小学行知校区有一方孩子们实践的乐园——躬行农场,由学校、教师、家长和孩子们共同耕作经营,这里有累有汗,亦有创造和收获。

农场里种植了红薯、玉米、黄瓜……科学课上,老师带领孩子们到农场观察、浇水、施肥,有时寻找小蚯蚓、追逐花蝴蝶,让学生从课本知识到实践探索,全方位了解科学,爱上科学。

学校采用班级承包制度,更好地管理小农场。每个班级按照抽签来分配田地。孩子们写下愿望,挂在班级试验田的小树上,让小小的愿望和地里的种子一起茁壮成长。

学生、家长和老师都参与到农田的建设中,家校共育激发了家长们的热情,挖掘出家长自身的教育资源。所有人齐心协力、相互配合。在劳动中,孩子们看到了大自然的“妙笔生花”,亦懂得了粮食来之不易。

寒来暑往,秋收冬藏。第一次下霜之后,红薯叶被霜打蔫,意味着地下的红薯到了开挖的时候。

在一片锣鼓欢腾声中,行知实小全校师生展开了轰轰烈烈的扒红薯主题实践活动。

老师首先开挖,并指导孩子们操作。运用各种工具,一个个红薯崭露头角。刚挖出的红薯还带着泥土的芳香,造型迥异。有的胖嘟嘟的像个胖娃娃,有的又瘦又长像个苗条的少女,还有的孔武有力像一个威风凛凛的大将军……躬行农场中传来了一阵阵丰收的喜悦。

劳动不仅有利于锻炼孩子健康的体魄,还能促进他们的脑力开发、智力发展;不仅可以培养孩子的创造能力、动手能力,还能培养他们坚毅的品格。

陆象山曾云,“教小儿先要教其自力”,“自力者,以其固有者而立之,非有待于外也”。行知实小本着让孩子们全面发展的原则,利用校园环境优势,打造“躬行农场”,让劳动教育成为了一门必修课。(李雅慧)

标签:红薯;孩子;农场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