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印发实施《徐州市移风易俗推进办法(试行)》
2020-06-02 14:42:00  来源:徐州日报  作者:吴悠 曲美慧  
1
听新闻

为深入推进全市移风易俗工作,做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俭办、孝老爱亲,日前,徐州市印发实施《徐州市移风易俗推进办法(试行)》,有效遏制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倡导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

■婚事新办 促节俭

倡导新型婚礼仪式。倡导举办集体婚礼、旅游结婚等绿色节俭、富有纪念意义的婚礼,力求婚礼既有仪式感、又俭朴温馨,树立时尚文明的婚俗新风。倡导党员、机关干部、青年志愿者等带头在道德讲堂举办婚礼。废除陈规陋习,杜绝讲排场、摆阔气、互相攀比的婚嫁旧俗。倡导不收受礼金。

坚决抵制“天价彩礼”。大力倡导低彩礼、零彩礼,提倡新人为老人购买养老保险或为老人缴纳养老储蓄、健康储蓄等。不索要婚房或购房款、装修款、购车款等。

推广设立宴席场所。倡导依托村居综合服务设施设立免费宴席办事场所,组织宴席志愿服务队服务婚事新办,防止大操大办、攀比浪费。

从严控制宴席规模。倡导酒席不超过15桌,每桌10人左右,农村宴席标准人均不高于100元,县城宴席标准人均不高于150元,市区宴席标准人均不高于250元。用烟每桌不超过2盒,市区和县城每盒不超过50元,农村每盒不超过25元。用酒每桌不超过2瓶,市区和县城每瓶不超过200元,农村每瓶不超过100元。

提倡节俭迎亲方式。办理婚事时,不请乐队,不走“星光大道”,农村鼓励不燃放或少燃放烟花,各种形式的“拱门”数量不超过2个,不占用公共空间或道路,不组织豪华车队,车辆不超过4辆。

■丧事简办 破迷信

简化丧礼程序规模。提倡由红白理事会主持召开追思会,介绍逝者生平,逐步代替传统丧礼模式。禁止大操大办,宴席标准不超过婚宴标准,缩短治丧时间。不提倡使用鲜花圈,各种形式的“拱门”数量不超过2个,不占用公共空间或道路。播放哀乐不扰民,禁止大吹大唱和各类低俗表演。不以守夜为名组织吃喝、娱乐、赌博等活动。倡导不收受帛金。

杜绝封建迷信活动。坚决取缔假僧假道、阴阳先生、风水先生进行超度、算卦、占卜等封建迷信活动,杜绝使用各种纸扎等封建迷信用品,严禁请人哭丧。倡导佩戴白色胸花、黑色袖章,通过鞠躬、默哀等方式进行哀悼。

落实殡葬改革要求。在集中埋葬点或公墓埋葬,严禁私选坟地埋葬,禁止占用耕地、林地修建墓葬,禁止为活人建坟墓等。倡导实行树葬、花葬、草坪葬、骨灰撒散、深埋等绿色生态节地安葬方式。

完善殡仪守灵设施。倡导城区社区、农村各行政村设立集中守灵点,各乡镇建设殡仪服务中心,建立志愿服务队并提供必要的文明俭朴服务项目。

倡导文明俭朴祭扫。提倡只在清明节和中元节开展祭扫活动,鼓励群众采用鲜花祭扫、网络祭扫等文明俭朴的新型祭扫方式,禁止燃烧纸钱、冥币等不文明行为。

■孝老爱亲 弘孝道

孝顺父母、尊敬老人。倡导成年子女与父母共同生活或就近居住,自觉赡养和照料父母。与老年人分开居住的,应当提供必要的经济保障,经常看望或者问候老年人。鼓励同城居住子女每周不少于1次对老年人进行探视,异地子女每年不少于一次对老年人进行探视、电话问候每周不少于1次。倡导子女在父母生日当天为他们送一份礼物、洗一次脚、做一顿饭。鼓励通过勤问候、常聊天、送祝福、多拥抱、做家务、同就餐等形式奉献孝心、弘扬孝道。

家庭和睦、爱护亲人。家庭成员之间要互敬互爱,传承良好家风家训,鼓励共同制定和遵守家庭幸福协议、家庭宣言。夫妻之间要相敬如宾、彼此爱护,杜绝家庭暴力;父母对子女要关心爱护、科学教导,杜绝打骂体罚;兄弟姐妹之间要互谦互让、互敬互勉,杜绝猜忌攀比;亲戚之间要互相帮助、互相理解,杜绝以利相交。对困难困境亲人,做到不离不弃、照顾关爱。

扶危济困、邻里互助。鼓励和支持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为空巢、留守、孤寡、病残、高龄等生活困难群体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余事俭办 扬新风

除婚丧事宜外,庆生祝寿、升学入伍、建房乔迁、孩子满月等事宜尽可能不办,如需操办仅限于家庭成员、直系亲属或少量挚友范围。提倡不收受礼金,宴请不超过3桌,宴席标准不高于婚宴标准。

◎徐报融媒记者 吴悠 曲美慧

标签:节俭;宴席;婚事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