缤纷五月天 徐州线上马拉松开跑
2020-06-02 14:48:00  来源:徐州日报  作者:王漱玉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王漱玉

“畅跑缤纷徐州五月天 乐享健康生活好品质”,徐州迷马主题系列赛——2020“缤纷徐州五月天”线上马拉松已经开跑,“2019年徐州迷马”男子冠军吴向东正在与你一起“云跑步”。在这场不限场地、不限完赛时间、组别丰富的线上马拉松中,如何取得理想成绩?精英跑者是如何安排日常训练的?普通跑友日常训练应该注意什么?徐报融媒记者昨日专访“2019年徐州迷马”男子冠军吴向东。

去年,吴向东在徐州跑友的推荐下,报名参加了徐州迷你马拉松比赛,拿到了男子第一。经过那次比赛,让吴向东对徐州报业传媒集团主办的赛事很有信心,赛事组织得很好,赛道也很美,给吴向东留下了深刻印象。所以听说徐州报业传媒集团主办这场线上马拉松,他在第一时间就报了名。“感谢徐州报业传媒集团能够提供这样一个平台,可以让我检阅一下自己上半年的训练成果。”

吴向东告诉记者,如果条件允许,他还是想在公园、湖畔之类的地方完成比赛。对于广大跑友关心的“线上马”如何取得满意成绩的话题,吴向东说:“由于缺少线下比赛氛围,参赛运动员可以想些办法提高自身的兴奋度,比如可以约几个比自己跑得稍快一点的跑友一起完成;选择在清晨或晚上天气比较凉爽的时段完成;选择自己熟悉的场地完成;选择自身状态不错的情况下完成;跑前尽量排空,避免比赛途中可能出现的如厕需求……”

吴向东认为,普通跑友大多数是以健康、增强体质为目的,对于不追求成绩的这部分跑友来说,不要过度追求速度和跑量。对成绩有追求的普通跑友,则要在安排好正常的工作、生活之外,合理地进行跑步训练,当然,也不能只是跑步,最好再进行力量训练,间或交叉诸如骑车、游泳等运动,对提高成绩有帮助。

不少人是因为想要减肥而爱上跑步的,而很多减肥人士都会有“碳水恐惧症”,拒绝高碳水化合物,对此吴向东特别提醒广大跑友,跑步这项运动,尤其需要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作为能量补给,如果跑量较大,碳水摄入不足,长此以往,将会对身体造成损伤。“建议减肥的跑友,可以将高碳水食物,比如大米饭、白面馒头等,换成粗粮、杂粮,既减少了碳水摄入,又不会对身体造成损伤。”

标签:吴向东;徐州;跑步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