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县农商银行:为低收入农户脱贫搭建“高速路”
2020-05-11 12:20:00  作者:吕尊帆 王旭 王浩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年来,沛县农商银行以发放扶贫小额贷款为抓手,以完善服务功能为主线,实行“政府主导、农户实施、金融支持”三位一体的工作模式,助推贫困户脱贫致富。自2014年1月以来,该行累计发放扶贫小额贷款6.9万笔、金额10.78亿元,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3.26万户,目前这些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摘帽,走上致富路。

优化流程手续 提升服务质效。敬安镇梁集村的赵祥孝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沛县农商行敬安支行的帮助下,他去年办理了10万元的“创业贴息”专项贷款,用以经营超市,并且生意非常红火,去年年底一家成功脱贫。“原来办理扶贫小额贷款要等3至5天,手续简化后,最快1天就能办好,非常方便,节省了我们很多时间。”赵祥孝说。

“扶贫小额贷款具有受益面广等特点,最符合精准扶贫的目标定位。”沛县农商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李杨表示,针对原来申请扶贫小额贷款手续繁杂、程序复杂、办理时间较长等难题,沛县农商银行在政策允许范围内,根据农民贷款的特点,最大程度地简化手续、缩短程序,按照“一简(简化扶贫贷款放贷流程)、二免(免抵押、担保人简化到1人)、三优惠(贷款期限、贷款利率、扶贫贴息优惠)”的工作机制,发扬“背包银行”精神,主动上门服务,提前公布各村集中签约的时间,在营业网点设立专柜、安排专人办理,切实提高办贷效率,提升服务满意度。

创新信贷产品,实现精准对接。姜雪颖家住栖山镇大王楼陈庄,因丈夫出车祸而导致一家陷入贫困。沛县农商银行栖山支行积极了解相关情况,结合当地瓜果蔬菜种植传统优势,实施精准扶贫,为其发放“妇女创业贷”4万元。姜雪颖家于去年实现脱贫,还成为当地有名的致富能手。目前她承包的土地种植西瓜、葡萄等瓜果,养殖蚂蚱等特色农产品,不仅自己发家致富,还带动村里几名贫困户脱贫。

近年来,沛县农商银行积极创新信贷品种,满足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的贷款需求,帮助他们脱贫致富。该行与县农业部门沟通,推出了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兴农贷”,及时制定了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管理办法,明确了借款人主体资格、贷款额度、期限、利率、贷款发放、贷后管理等业务操作流程,实现了该贷款品种从无到有的突破。该行联合沛县县委组织部、团县委等部门推出了“农村青年创业贷”等产品,以全民创业为平台,积极发放全民创业贷款,全力支持家庭贫困的农村青年通过创业发家致富。还联合县妇联、县财政及时推出由财政贴息的“妇女创业贷”,有效激发了农村妇女的创业激情,营造出“和谐乡村”的发展氛围。(吕尊帆 王旭 王浩)

标签:小额贷款;扶贫;贫困户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