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祝塘:文林残疾人之家芬芳筑爱温暖如家
2020-12-13 13:2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小华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江阴市祝塘镇文林村残疾人之家成立5年来,在镇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支持帮助下,关心爱护弱势群体,让更多残疾人感受“家”的温暖,与广大残疾朋友在筑爱同行的路上尽享芬芳,残疾人之家的优质服务受到了一致好评。

  就业创业撑起“保护伞”

  残疾人之家现有12名智力残疾学员,通过和邻近企业欣伟服饰有限公司合作,长期向残疾人之家学员提供手工劳动衣服剪线头等工作,同时还承接诸如清洁服务等项目,为残疾人提供就业机会、提高他们的收入。

  长期持续的工作不仅让残疾人有了稳定的收入,更让残疾人在工作过程中感受到个人价值被社会所认可,有助于残疾人维持心理健康和建立良好的社会关系。

  关怀问候搭起“连心桥”

  通过建立残疾人良好的外在形象,可以帮助残疾人增强积极的自我认知,让残疾人以更自信、更自然的状态参与到社会活动中,找到属于自己的定位。残疾人之家每月组织义工为残疾人提供洗发、理发服务,共计提供服务85人次。

  同时,丰富各种文娱活动,集体生日会、文艺汇演、暖心慰问、技能培训等,为广大残疾朋友创造了一个守望美好的幸福的空间。在专门的活动室中,残疾人在工作间隙可以自由组织喜爱的娱乐活动:健身、收看电视节目、弹唱乐器、超市购物……

  “这些活动让我们的生活变得不再枯燥,我们的世界充满了色彩。”他们脸上洋溢着灿烂的微笑。

  康复助疗擎起“希望灯”

  残疾人之家全年定期为成员提供免费的康复指导和集体体检,从最大程度上保障了残疾人的身体健康。还不定期举行健康讲座,围绕常见疾病的预防和治疗、心理健康的重要性、重大疾病的预防等多方面进行讲解,帮助残疾人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

  公益筑爱营造“芬芳家”

  通过公益创投文林村残疾人之家申请到了无锡市妇联“童她益起来”之子项目:芬芳助残和携爱同行阳光助残。

  “芬芳助残关爱项目”重点针对智力残疾人普遍存在的沟通问题、行为问题、社会融入问题、生活技能问题,通过开展以 “益关爱”“益提升”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实施沟通陪伴、集体关爱、技能培训等活动。“携爱同行阳光助残关爱项目”融入社会工作者的专业理念,积极介入残疾人情绪问题的预防和化解,能够有效帮助残疾人纠正情绪偏差,形成正确的自我认识,实现回归社会和融入社会的目标。

  同时资源整合,利用社会资源、志愿者等资源,呼吁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在辅助就业等方面给智力残疾人提供机会,帮助他们树立“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信念,对生活充满信心,让他们可以顺利融入到社会,并且引导他们的学习意识:只要努力学习,积极向上,一定可以成为更优秀的自己。 

(张小华)

 

标签:就业创业;残疾人;保护伞
责编:于慧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