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振振杂谈诗词创作(二十二):评诗友葛勇先生的七绝佳作《小说人生》
2020-12-11 08:1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钟振振  
1
听新闻

  钟振振博士 1950年生,南京人。现任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古文献整理研究所所长。兼任国家留学基金委“外国学者中华文化研究奖学金”指导教授,中国韵文学会会长,全球汉诗总会副会长,中华诗词学会顾问,中央电视台“诗词大会”总顾问、小楼听雨诗刊顾问、国家图书馆文津讲坛特聘教授等。曾应邀在美国耶鲁、斯坦福等海外三十多所名校讲学。

  评诗友葛勇先生的七绝佳作《小说人生》

  诗友葛勇先生的七绝佳作《小说人生》曰:

  有人名字绕心田,借酒酣时说李娟。

  众友无言秦旭哭:吾妻已死十三年。

  作者既然自称是“小说”,我们也就当它是小说。小说的主要特征是叙事,有人物,有故事,有场景,有对话,等等。而诗歌则偏重于抒情。当然,这不是绝对的,不同文体之间,互相渗透的情况也很正常。好比音乐、戏剧舞台上的“反串”,男中音唱女高音,青衣唱花脸之类。只要唱得好,同样能赢得满堂彩。甚至因为难能而更加可贵,从而赢得更多的掌声。这首诗以小说笔法来写七绝,就很“另类”,但实在是写得好。

  作者在诗里安排了两个普适性的、具有鲜明性别指向的人名:一个是女生,李娟,她已经去世了,不可能在现场。一个是男生,秦旭,他活着,在现场,是小说中的男主二。男主一是谁?小说中第一人称的“我”,尽管“我”字在诗里并没有出现。

  “有人名字绕心田”,男主一出场了,他暗恋着或曾经暗恋过一个女生。“借酒酣时说李娟”,场景也出来了,是一个酒会。那个女生的名字也出来了,叫李娟。令男主一纳闷的是,他暗恋的那个李娟怎么没来呢?又不好意思露出行迹来问。借着半醉不醉的酒意,他似有心似无心地说到了那个李娟。这时,“众友无言秦旭哭”,其他人物——一帮朋友,还有小说的男主二秦旭,也都交代出来了。

  这句设置了一个悬念:为什么大家都沉默,不说话,而只有秦旭一人哭了呢?最后一句,用秦旭的话给出了答案:“吾妻已死十三年!”根据诗中透露的种种信息碎片,我们可以拼合出一个较为合理、也较为完整的故事:男主一,也就是“我”,或许出国留学并工作了很长时间。由于种种原因,他很少与留在国内的老同学们互通音讯,以致对他们的种种状况不甚了了。此番回国,老同学们设宴聚会为他接风,于是发生了宴会上那令人唏嘘不已的一幕。

  当然,这只是一种可能的“完形填空”。诗中空白处较多,读者也不妨各自驰骋自己的想象,代作者作出其他种种合理的,能够自圆其说的“假设”。但不管怎样“假设”,这首诗都刷新了我们对于绝句艺术张力的认知:原来绝句还可以这样写!原来绝句还能够写成这样一种微型小说,而且还能够写得这样活灵活现!

  如果要说还有什么可以改进的地方,我觉得最后一句“吾妻已死十三年”,还可以斟酌。现代口语,没有人会称自己的太太为“吾妻”;也很少有人直言不讳地称太太的去世为“已死”。建议改为“娟儿走已十三年”,这样是不是更符合当事人的口语,更接近当代生活的原汁原味呢?用“娟儿”这样亲昵的称呼,完全可以表达“吾妻”的意思。用“走”这样委婉的说法,在特定的语境下,也完全可以表示人“已死”。我的这一点浅见,不一定就对,仅供作者参考。

标签:小说;七绝;诗友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