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无锡中支为中小企业融资打开“另一扇门”
2020-11-10 19:28:00  作者:江南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今年以来,人民银行无锡市中心支行推动金融机构加快供应链金融产品创新,引导核心企业让渡部分信用给上下游企业,为链上企业融资增信、降低融资成本,形成了各具特色的供应链金融业务模式,为中小企业打开了通往融资的“另一扇门”。今年1-9月,全市通过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累计发放供应链类应收账款融资217.47亿元,同比增长180.75%,余额1644亿元。

提升供应链融资效率

无锡金融机构通过完善“链上金融”服务,正让小企业融资变得轻松便捷起来。“多家银行搭建供应链平台,实时连接银企各方,构建起资金流、信息流、物流的闭环,有效服务供应链产业链,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线上快速自助服务。”据人民银行无锡市中心支行行长刘耀庭介绍,目前江苏银行无锡分行、光大银行无锡分行、上海银行无锡分行等多家金融机构搭建起供应链金融平台,打造供应链金融生态链。生态链一端为核心大企业,另一端是该企业上游广大的中小供应商;核心企业通过平台确认应付账款,中小供应商就可凭此申请融资提前收款。

截至8月末,该分行已为10家核心企业特批在线供应链融资专项授信5.92亿元,并通过在线系统为供应链上下游11家小微企业提供反保理融资1.32亿元,即时满足供应链上小微企业资金周转需求。

拓展供应链融资渠道

人民银行无锡市中支推动银行和核心企业与第三方供应链金融平台合作,依托第三方供应链平台的专业优势整合抵质押登记、电子签章、支付、物流、监控等多种接口,促进供应链产业链的融合发展,多方共赢。

自9月初业务上线以来,浦发银行江阴支行、中行江阴支行就通过系统向上游4家供应商发放10笔3711万元贷款,最小单笔贷款24万元,真正实现支持小微的初心。目前3家银行专设2.7亿授信额度用于支持远景能源上下游中小微企业融资,为产业链的平稳发展保驾护航。

丰富供应链融资特色

融合地方特色,物联网技术的发展为金融注入了新的活力。江阴农商行在供应链金融中引入物联网监管技术,以感知集团有限公司为核心企业,借助物联网技术形成对订单和资金流的控制,从而为下游小微企业授信。

江阴一家钢贸企业是主营不锈钢业务的小微企业,由于原材料价格时效性强,形成了企业资金周转频率高、时间短的特点,传统贷款产品无法满足企业实际融资需求。江阴农商行“物联网动产贷”与感知集团系统对接,实现供应链在线实时放款,线上操作随借随还,目前已为该企业累计办理了融资27笔共5356万元,笔均198万元。

这一模式解决了江阴地区一批主营钢材业务的小微企业资金周转需求,截至2020年8月末,江阴农商行通过“物联网动产贷”为42户小微企业提供3.73亿元供应链融资支持。

江南

标签:江阴;核心企业;融资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