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8.6万亩稻田农药化肥减量
2020-08-03 09:43:00  来源:无锡日报  作者:朱雪霞  
1
听新闻

无锡市“农药化肥减量行动”又一新举措落地。昨从市区农药“零差率”集中配供推进会获悉,市区29个配供网点已建成,首批1.1万公斤“零差率”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完成集中配供,并开始统一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已覆盖约8.6万亩稻田,将有效遏制农药过量使用影响土壤和水环境、农药瓶等废弃物残留在田间地头现象,为美丽乡村注入新的生态内涵。

之前,农药市场化使销售网点多,农药来源、质量和价格不一,导致用药次数过多、量过大等问题。4月下旬起无锡市由市供销合作总社牵头推行农药“零差率”举措。根据市区稻麦病虫草害防控农药主推品种目录和各板块需求,无锡市于6月份通过招(议)标集中采购了67个品种、204种规格的农药。这些农药由市农资公司“零差率”集中配送至各网点。网点以进价销售给农民,政府对网点以农药销售额的15%差率给予补贴。为便于配送收储,市区还建立了仓储能力不小于3000立方米的农药存放仓库。

这样,高质量农药售价低了、售点明了,农民采买的积极性也高了。市供销合作总社人士预计,正常年景下,市区8万多亩粮田一年农药成本可较去年降低约30%,农药使用量较去年降低约20%。

以往农膜、农药瓶等废弃物回收点少且分散,田间地头时有所见。为避免废弃物污染环境,市区29个网点承担了农资包装废弃物统一回收职责,收集后送至市区新建的、面积3000多平方米的包装废弃物存放仓库,再通过统一焚烧等方式无害化处置。据悉,无锡市将就农药“零差率”集中配供和废弃物回收加强协调、对接,强化对供应链、供应点、回收站和经营主体的督查,力争成为全省乃至华东地区农资集中配供和废弃物回收的样板。(朱雪霞)

标签:农药;废弃物;市区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