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高港区委“5A”级管理激励村书记干事创业
2020-12-16 15:0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乔峰 杨鼎 东海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正值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紧张有序推进时,泰州市高港区近日出台了《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激励保障暂行办法》,量身定制一套“5A”级管理制度,凭绩定级、以级定酬,从根本上激发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干事创业热情。

  近年来,高港区委一直高度重视村(社区)干部队伍建设,专门设立“强基工程”基金,每年拿出上年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1%用于发放村(社区)干部基本报酬,全区村(社区)干部的报酬待遇在泰州地区一直处于领先水平。但是,由于实行的是“平均主义”,即使普遍待遇较高,但总体上队伍的开拓创新精神还不够,与当好全市“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定位还有差距。

  以差别“薪”管理,激发村书记持久“心”动力。高港区委经过审慎研究,决定为其量身定制一套“5A”级管理制度。高港区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党建办主任乔峰介绍,区委组织部会同相关部门对全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履职情况进行量化考评,根据考评积分情况,按照一定比例确定1A-5A级5个级别。考评级别不搞“终身制”,一年一评,一年一调。履职积分由“基础分+奖励分-惩戒分”而得,而一旦出现个人年度考核被认定为“不合格”等次、所任职村(社区)在所在镇街年度综合考核中排名倒数第一、所任职村(社区)经营性年收入连续两年下降等情形,都将会面临被扣分的惩戒。

  该《办法》打破常规,为营造奖优罚劣、激励先进的浓厚氛围,对连续3年获评“5A”级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高港区委一次性奖励1万元“大红包”。如果以后再连续3年获评“5A”级,再次进行奖励,奖励金额最高可达2万元。凭绩定级、以级定酬,让干得好的“拿票子”。不仅如此,该《办法》还突出视能用人、因人定岗,想方设法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开辟政治上升渠道,让干得好的“有位子”,“3A”级及以上年龄偏大、担任书记职务时间较长的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任职期间可参照镇街事业单位正股职干部享受工资福利。

  能者上、庸者下,高港区委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对能力不足、业绩平平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高港区委建立了刚性退出机制,列出所任职村(社区)年度综合考核连续排名靠后、集体经营性收入连续下降、党组织连续被确定为软弱涣散党组织等五种必须退出的情形,通过主动辞职、降职、劝退、免职等方式予以清退,让“等靠要熬”的让出位子,让优秀人才挑起担子。(乔峰 杨鼎 东海)

标签:社区;党组织书记;高港区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