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举办执法文书制作技能大比武
2022-06-24 21:2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文良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为打造一支“政治信念坚定、业务技能娴熟、执法行为规范、人民群众满意”的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伍,6月24日,苏州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组织开展执法文书制作技能竞赛,支队领导带头、80名执法队员全体参加。

  本次技能竞赛采取机考模式,分为理论考试和文书制作两个环节,重点考核执法队员对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以及农业法律法规规章、农业行政执法文书制作规范等内容的掌握情况。竞赛全过程考风端正、考纪严明,展现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的良好作风。

  据了解,苏州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自2021年1月组建以来,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指导意见》精神,主动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使命担当,持续深化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不断推进原单一条线执法向农业全领域综合执法迈进。

  支队编印了《苏州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操作实务指南》《苏州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常用法律法规汇编》《苏州市农业行政处罚优秀案卷汇编》《长江“十年禁渔”工作资料汇编》《苏州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行政处罚条款汇编》等5本实务手册;制定21个综合性专项方案、11个双随机执法检查方案以及法律法规系统性宣传培训计划,制定农(畜、水)产品、农药、兽药、肥料、饲料和饲料添加剂抽样原则、抽样规范。

  广泛开展了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练兵活动,围绕“全年有比武、半年有演练、季季有培训、月月有讲堂、天天有普法、时时有监管”,举办全市长江禁捕、农机安全、水产品质量安全各类培训班,开展农机事故应急处置演练、阳澄湖渔业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农产品质量安全案件处置演练,举办全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系统“法治和道德大讲堂”五期。

  目前,支队综合执法改革成效初显,已成功创建全国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示范窗口、长江禁渔执法监管全国先进、苏州市五一劳动奖状先进集体、苏州市最美消费维权团队,支队“党建铸魂·苏剑护农”党建品牌被评为市级优秀党建品牌。

  以比促学展风采、以学促干助发展。通过此次技能竞赛,执法队员内生动力进一步激发,执法能力素质进一步提升,支队上下比学习、比技能、比作风、比奉献的氛围更加浓厚升。执法队员纷纷表示,将围绕加快推进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始终做到心中有职、肩上有责、手中有法、脚下有力,为苏州市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执法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标签:; ;苏州市;执法
责编:张雅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