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黄埭:让“小改造”酿出“大幸福”
2022-06-24 12:31:00  作者:沈丹妮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苏州市相城区黄埭镇积极探索养老社会化服务,开展由政府主导、市场化运行的适老化改造项目,面向包括高龄、低保、低保边缘、残疾等特殊群体在内的老年人家庭,改造范围围绕如厕洗澡安全、室内行走便利、居家环境改善、智能检测跟进、辅具配备到位五大方面,积极改善了老人居家生活照护条件,提升老年人居家生活自理能力和品质。

  (工作人员上门详细了解适老化改造需求)

  自主申请 补贴纾困

  家住旺庄村的张奶奶腿脚不好,跨进浴缸很困难,在村社区民政协管员通过电话介绍适老化改造项目时,她积极地报名参加了,在协管员的指导和帮助下,她勾选了改造项目,将浴缸改为淋浴,加砌矮墙,实施项目服务的均为长期从事养老服务行业的资质企业,按照老人意愿,沟通上门施工时间,将带给老人的施工负面影响降到最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老人的需求得以满足。

  作为一项民心工程,适老化改造对符合条件的老人,由区镇按照比例进行分摊,其中,针对户籍特困、低保、低边的老年人家庭及高龄、空巢独居、农村留守、重度残疾等生活条件较差的老年人家庭申请适老化改造的,均按照比例进行补贴,减轻特殊困难群体改造经济压力。

  一户一档 个性定制

  按照自愿的原则,黄埭镇将符合条件并且自主申请的老年人家庭全部纳入改造,居家适老化改造不仅降低了老年人独自在家生活发生的意外风险,同时也满足了老年人基本生活需要。改造围绕老年人“如厕洗澡安全、室内行走便利、居家环境改善、智能检测跟进、辅具配备到位”等方面进行,以“一户一档”为原则,组织专业人员进行入户调查,了解老人需求,由专业人员评估设计、提出改造方案、预约改造时间,经得老人同意后实施改造。

  适老化改造清单内设置了防滑垫、洗澡椅、扶手等基础改造服务包,也有烟雾报警器、防走失手环、厨房操作台改造为升降橱柜、双控电灯开关、物联网门磁检测系统、适老化床头柜等拓展改造服务包,清单共为老年人家庭提供5大类28项百余种产品,改造项目在带给老年人基本生活便利的同时,更是将智能信息化产品带给老人,让其享受科技“适老”。(沈丹妮)

标签:老化;老年人家庭;老人
责编:张雅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