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黄埭:强化多元联动 完善社区为老服务体系
2022-06-24 12:29:00  作者:袁志康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古宫新村是苏州市相城区黄埭镇一个纯搬迁安置小区,居住的老年居民较多,随着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辖区内老人的需求日益多元化,为满足辖区内居民需求,加强社区建设与服务,该小区所在的古宫社区与相城区第二人民医院、社会组织等机构加强合作,建立和完善社区为老服务体系,为辖区内老年居民提供全方位、多元化的专业社工服务。

  古宫社区通过提升辖区社会组织、志愿者队伍、物业服务机构三支服务力量,充分利用社区活动用房和日间照料中心两个平台,开展心理健康、社工助老、邻里互助、文化娱乐、惠老助餐五项特色服务,把辖区内的社区活动用房和日间照料中心打造成老年人文体活动和社区照顾的服务阵地。

  在服务开展过程中,古宫社区与社会组织加强“多社”联动,充分发挥各自的组织优势、资源优势和专业优势,实现优势互补,调动多方力量的参与,遵循“医养结合”理念,围绕老年人的实际健康需求,配以专业的护理、医疗、社工团队,把现代医学和中医传统医学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定期开展知识讲座及义诊项目,针对老年常见病和慢性病进行系统健康管理,实现一站式持续关爱,打造健康养老新模式。

  同时为丰富辖区内老年居民的精神文化需求,结合黄埭镇各时期的中心工作和重大节日,创造性地开展了一些文化活动,受到了社区居民的热情参与和高度评价,极大地浓厚了社区居民之间的感情,激发了居民热爱社区情感,为构建和谐、温馨社区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以来,针对老年人需求,古宫社区党支部与相城区第二人民医院党总支结对共建,在古宫社区暂不具备开设社区卫生服务站的情况下先开设古宫社区健康服务点。今后,该院的家庭医生团队成员将定期于每月的第二、第四周的星期五下午,在“傅惠媛医生工作室”坐诊,为辖区居民提供测血压血糖、慢病咨询、上门服务、健康讲座、义诊等健康管理服务。

  通过强化“多社”联动机制,实现了优势互补,不断提升社区为老服务效能,在满足辖区内老年居民需求的同时,也加强了居民之间的沟通、交流与交往,为社区治理的深入发展奠定了基础。(袁志康)

标签:社区;辖区;老年居民
责编:张雅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