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个超百亿元EOD模式融资项目落地昆山
2022-06-24 08:4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马萍 陈磊磊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6月23日,长三角示范区协调区锦淀周一体化生态提升EOD(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项目启动仪式在昆山阳澄湖费尔蒙酒店举行,标志着全省首个总投资超百亿元的运用EOD模式融资项目落地。该项目也是苏州市首个以EOD模式成功融资的项目,被纳入2022年国开行总行支持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战略级重大项目库。昆山市委书记周伟,市委副书记、市长陈丽艳,国开行苏州分行行长王少丹、副行长武涛,昆山市领导沈一平、曹晔、钱许东、宋德强共同见证项目启动。

  致辞中,陈丽艳代表昆山市委市政府对嘉宾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向国开行苏州分行长期以来对昆山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陈丽艳说,当前,昆山紧扣“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县域示范”总任务,聚力建设新城市、大力发展新产业、全力布局新赛道,争做“六个示范”,奋力走好新时代“昆山之路”。此次EOD模式项目的启动,是昆山响应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现昆山担当的重要举措,也是践行“六个示范”的生动实践。希望国开行苏州分行与昆山以此次合作为新起点,携手共同抢抓长三角一体化的东风、搭好金融改革创新的快车,寻求合作新机遇,彼此赋能、同向而行,共同描绘共赢发展的美好未来。

  王少丹在讲话中介绍,EOD模式项目将有效结合昆山旅游度假区自然资源禀赋优势,将锦淀周三镇水乡湖链打造和绿色产业“腾笼换凤”有机融合,实现项目市场化运作,助力打造环境美、生态优、产业兴的旅游度假区。未来,国开行苏州分行将立足开发性金融定位,充分发挥国家战略的政策优势、与国家部委之间合作机制优势和大额、中长期、逆周期调节的资金优势,不断深化银政合作,助力昆山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EOD模式是生态环境部、国家发改委、国开行重点支持的新型融资模式,将生态环境治理与绿色产业发展有效融合、一体实施。此次启动的长三角示范区协调区锦淀周一体化生态提升EOD项目,总投资118.97亿元,授信总额95亿元,位居全省EOD模式融资项目之首,具有投资额度大、贷款利率低、内容覆盖广等特点,享受国开行战略级重大项目和生态环保专项利率优惠政策。

  此次项目的成功落地,将对度假区存量资源腾退、生态保护治理、基础设施建设、科创载体打造等发挥重要作用。度假区将精心组织实施生态环境治理、绿色产业培育、乡村振兴建设等EOD项目,着力推动不可多得的生态人文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胜势,积极打造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协调区、虹桥商务区配套合作区和江南文化样板区。

  记者 马萍 摄影 陈磊磊

标签:昆山;长三角;示范区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