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知识产权保护“三联”工作法 苏州工业园区公安解企业后顾之忧
2022-06-23 19:5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政中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年来,为加强版权保护、激励创新、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苏州工业园区公安积极行动,主动作为,通过探索警种联动、警企联防、部门联宣等知识产权保护“三联”工作法,切实建立健全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机制,织密企业核心权益保护网,全力护航园区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警种联动

有效推动综合治理

  园区公安积极组建了由食药环侦、治安、网安等职能部门组成的园区公安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专班,由专班牵头知识产权类违法犯罪案件的侦破工作,严厉打击涉企知识产权违法犯罪活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专班的组建,切实提升了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打击办理效能,有效推动了综合治理。”园区食药环侦大队大队长熊昕介绍道。

  近年来,园区公安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专班成功侦办了假冒苏州某迪公司商标案、某思科技有限公司被侵犯著作权案等21起侵犯知识产权违法犯罪案件,切实维护了辖区企业的合法权益,为全区经济社会稳步发展保驾护航。

  日前,园区警方接到辖区一公司报警,称某网店销售的3D拼装玩具产品严重侵犯了企业自身品牌著作权,造成重大损失。园区警方立即抽调食药环侦、网安、永安桥派出所等部门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通过警种联动、侦查研判、跨省协作等工作,成功侦破一起侵犯玩具品牌著作权案,一举摧毁一个集生产、包装、仓储、销售等全链条的犯罪嫌疑团伙,捣毁窝点3处,查获仿冒品牌3D拼装玩具成品124箱,涉案金额逾100万元。

警企联防

及时发现堵塞漏洞

  姚之一是园区永安桥派出所民警,也是分局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专班成员。前不久,姚之一来到辖区苏州欧瑞动漫有限公司走访,发现该企业专利电子数据库不够全面,不能定期检索国内外行业专利数据,对专利信息利用不充分,存在不能及时发现企业的作品被仿冒、盗用的安全风险。经过多方沟通并和企业相关负责人共同努力,警方成功促成国内行业专家对企业的电子数据库进行完善补漏,为企业解决了后顾之忧。

  加强辖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动态关注和预警防范,是做好版权保护的关键所在。在日常高科技企业走访中,社区民警了解到企业有知识产权保护需求或者发现存在相关隐患漏洞后,会第一时间反馈分局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专班,由专班指定民警及时上门开展针对性工作。

  “很多公司比较注重网络技术层面的问题,但是在基础法律问题方面做得就很一般。”园区公安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专班成员、永安桥派出所副所长韩健介绍说,分局保护工作专班有针对性地开展指导服务,可以有效强化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避免出现侵权盗版行为,也能保护企业自身作为著作权人的利益,激发内容创造的积极性,有效将知识产权进行成果转化,提升经济效益,为助力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部门联宣

多方聚力筑“防火墙”

  园区公安积极树立创新意识、主动意识,靠前服务、内外联动,联合市场监管、法院、检察院等多部门,积极深入辖区企业,围绕知识产权、版权保护等方面,宣传讲解身边的案事例、针对性预防措施、权益纠纷与违法侵害的区别等内容,为企业筑起知识产权“防火墙”。

  上半年疫情期间,为了保障服务不停歇,园区公安还组建了线上宣讲小队,先后开设“云课堂”“云直播”等一系列线上讲座课程,为辖区多家企业开展线上宣讲服务。今年以来,园区公安已开展线上宣讲5次,辐射辖区高科技企业集中的永安桥、东沙湖等地企业员工4000余人,受到了企业的一致好评。政中

标签:知识产权保护;园区;公安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