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南派出所营造平安稳定营商环境
2022-06-23 19:5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陈仁杰 王李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年来,苏州市吴江区公安局盛南派出所坚持“靠前一歩,主动作为”的工作理念,将打击涉企违法犯罪和服务企业发展统筹结合,以警企联系零距离、打击犯罪零容忍、护航发展零懈怠的实际行动,及时解决企业和群众的“急难愁盼”,为企业发展营造平安稳定的营商环境。

身边警务室

精准服务企业“急难愁盼”

  一大早,盛南派出所民警就提前来到位于厂企门口的坝里警务室,熟练地将一本留言簿和一些小卡片放置在宣传橱窗边,并及时更换宣传橱窗里的安全警示标语、反诈宣传海报和法治宣传展板。不少上班路过的职工都会在宣传橱窗前驻足停留片刻,仔细阅读上面的防范提醒,民警趁热打铁,立即向职工们讲解防火防盗、道路交通安全以及与日常工作生活相关法律法规等方面的知识。

  近年来,盛南派出所牢守企业的“责任关、服务关、宣传关”,以“传递公安温度、提升服务密度、提高安心指数”为原则,将警务室打造为“暂住证急需急办、纠纷现调现解、诉求速接速理、知识立宣立讲”的“身边式”工作站。每位警务室民警、辅警手中都有一本厚厚的记录册,里面记录的不仅有辖区企业的具体位置、规模大小、生产经营范围、人员情况、内部及周边治安状况等基本信息,还有企业职工的真实诉求、困难等内容。

  针对困扰企业发展的难点、乱点、盲点问题,警务室进一步延伸服务渠道,深度融入企业,实现企业发生案件必在、发生纠纷必在、需要帮助必在、大小活动必在。“如今,警务室的口碑已经一传十,十传百。职工们对工资有疑问、对企业有想法、对社保不放心,都会来我们这里咨询。”盛南派出所民警邱东敏介绍说。

联动促和谐

由点向面密织“平安网”

  针对辖区纺织企业聚集、安全监管任务重的实际,盛南派出所秉持“抓防范、保安全、促发展”的工作理念,强化企业周边的治安巡逻和内部的安全监管,及时帮助排查和化解各类涉企纠纷,通过提高见警率、管事率,严厉打击扰乱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违法犯罪活动。

  为了不断完善治安巡查、联动调解、服务保障等职能,盛南派出所专门成立一个以社区民警为核心,企业热心人士广泛参与的“义务安全巡查小组”,并鼓励巡查志愿者“随手拍隐患”,将日常生活及工作中发现的各类问题及时发给民警。新吴纺织厂的吴留生就是其中一员,他说:“企业安全事关人人、事关社会,我是党员,更要积极行动。我多出一份力,就多一道安全屏障。”

  此外,考虑到辖区企业数量不断增加、规模不断扩大的实际,盛南派出所社区民警在企业内部选定警企联络人为中间流转站,并依托警企联络人将消防安全等相关知识由点向面扩散,实现实时化、立体化、全民化的消防宣传新格局。

警企微信群

时刻在线联系“零距离”

  “听说隔壁厂有密接, 是真的吗?”“刚才李先生转发的那条消息非官方消息,请大家莫信谣、莫传谣。”在警企微信群里,几位厂企职工谈论着最近听到的一条信息,盛南派出所民警随即进行了辟谣。

  近年来,盛南派出所充分利用微信这一社交平台,建立“警企微信群”,将服务延伸至群众身边,架起了警企之间的沟通桥梁。疫情期间,盛南派出所以“警企隔空携手抗疫”为着力点,积极利用“警企微信群”将疫情防控最新动态、新冠肺炎临床症状、防疫知识、辟谣消息等内容推送至群众眼前。“我们对复工复产有什么不清楚的,现在一看微信群就知道了!大家在群里一起讨论还可以对防疫工作进行查漏补缺,有不明白的地方也可以直接@民警,实在太方便了!”福华世家员工张某表示。

  这些大大小小的微信群在广泛宣传疫情防控权威信息的同时,还最大限度地避免了人员的聚集流动,成为让疫情防控工作时刻“在线”的重要法宝。“群内越有温度,平安就更加稳固。”谈起建立这些微信群的初衷和变化,盛南派出所社区民警邱东敏就有说不完的话。

  陈仁杰 王李健

标签:盛南派出所;警务室;派出所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