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基层法律服务所规范化建设
2022-06-23 19:5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陈晓红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今年以来,苏州市吴江区司法局紧扣新时代基层法律服务行业发展的新要求、新任务,加快推进全区基层法律服务所规范化建设。

  检查指导到位。深入摸排区域基层法律服务所规范化建设中的短板弱项,对各所资质情况、队伍建设情况、制度建立和管理情况、卷宗归档情况等七个方面全面开展督导检查,并制作《吴江区法律服务所检查考核记录》,明确需整改事项及整改期限,实现全区13个基层法律服务所检查指导全覆盖,共记录检查条目79条,提出整改意见22条,均已按期整改到位。

  规范管理到位。印发《〈苏州市吴江区法律服务所卷宗格式〉〈工作台账〉和〈立案登记本〉的通知》,统一卷宗格式,规范台账管理,严格落实收案、审批、代理、收费、出庭、结案、归档等一系列工作制度和要求,确保所务管理各项制度落实情况有册可查。1-5月向各所下发《工作台账》和《立案登记本》总计160本,并定期组织开展卷宗抽查,未发现登记不规范的情况。

  服务民生到位。以基层法律服务所规范化建设为契机,带动基层法律服务惠及面更广、认可度更高。由区司法局牵头,引导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深度参与“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中小企业‘法治体检’”等活动。截至目前,全区已有20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对接40家中小企业开展结对服务, 43人担任村(社区)法律顾问,占到全区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总人数的67%,在融入区域社会治理、助力企业纾困、维护村(居)民合法权益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陈晓红

标签:基层法律;基层法律服务所;法律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