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遇上吃货季,可要管好自己的嘴哟
2022-06-21 17:05:00  作者:政中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又到了吃龙虾和烧烤的季节啦,当然还有各种海鲜刺身,都是吃货们的最爱。

  当吃货季遇上毕业季,到处是各种各样的美食,着实让人垂涎欲滴。但医生提醒,聚餐欢乐多,但饮食要谨慎,小心吃出戊肝。6月17日,苏州市第五人民医院副院长、江苏省肝病重点专科学术带头人朱传武,苏州市第五人民医院、苏州大学附属传染病医院大科主任兼肝病病区主任李明等肝病科专家,在苏州市姑苏区留园社区医院中心主任殷松的主持下,与社区医生进行了一场面对面的学术交流活动。

  本次活动主要围绕着夏季被人们忽视的肝病——戊肝展开。朱传武详细介绍了戊肝的流行病学现状、戊肝疾病负担、戊肝高危人群、戊肝防控进展以及戊肝疫苗的研发进展等知识。对于社区医院各医生的积极提问,专家也详细讲解。会后,部分社区医生及市民接种了戊肝疫苗。

  记者了解到,戊肝是戊型病毒性肝炎的简称,是指患者感染了戊型肝炎病毒所导致的一种肝脏的炎症,主要侵犯肝脏,但是也可以同时侵犯其他的器官,比如胃、脾、肾、大肠、小肠、神经系统的一种急性传染病。它跟甲肝、乙肝、丙肝、丁肝并称为肝炎“五兄弟”。2012年起,戊肝已经连续9年发病数超过了甲肝。

  朱传武介绍,戊肝初期患病表现和其他肝炎类似,没有特殊性,个别患者可能症状不明显或被误认为腹泻、感冒而耽误治疗时机。戊肝病毒感染后发病急,临床表现通常为发热、疲乏、食欲不振,有时伴有肝脾肿大、肝区压痛等;也会出现黄疸,表现为皮肤巩膜黄染,小便呈茶褐色;重症患者会出现极度乏力、呕吐、意识不清、肝衰竭乃至死亡。

  消化道传播是戊肝病毒传播的最常见途径,包括由粪便污染生活用水而造成的水型流行;由感染戊肝病毒的动物内脏或肉制品引起的食源性传播;由粪便或被污染的食物引起的食源性传播;由刀具、案板等厨具生熟不分导致动物脏器内的戊肝病毒污染蔬菜水果等引起的食源性传播等。除此之外还包括血液传播和母婴传播。

  人群对戊肝病毒普遍易感,各年龄组均可感染。截止目前为止,戊肝没有特效治疗药物。做好环境卫生、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接种戊肝疫苗是最为经济有效的预防措施。现场,留园社区医院中心主任殷松也主动接种了戊肝疫苗,他表示,戊肝危害不容小觑,接种戊肝疫苗非常有必要。

  戊肝疫苗适合16 岁及以上易感人群。市民若想接种戊肝疫苗,可前往相关医院预防保健科预约接种。    政中

标签:疫苗;传播;社区医院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