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距离”接待群众 “零延时”化解难题
昆山市公安局周志华用心用情做好信访工作
2022-06-19 20:4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文静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都说信访工作难做,但在昆山市公安局警务督察大队大队长、信访科科长周志华看来,这项工作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不仅要做好,还要让群众满意。

  为此,周志华接待群众时,总是春风和煦、温柔耐心;工作之余,总念叨着要多陪陪家人,却总是上班第一个到办公室、下班最后一个离开;为了解决群众诉求,他不厌其烦、忙碌奔波。近年来,他因成绩突出,先后获评“苏州市公安局优秀共产党员”“昆山市优秀共产党员”“昆山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攻坚克难

“小身板”显“大担当”

  个子不高,有点黑、有点瘦,这是周志华给人的“第一印象”;语气平和、不急不躁、言之有物,这是和周志华对话交流后的“第一感觉”;如果继续了解他,则会被他的毅力和担当所打动。

  周志华是单位公认的业务能手,对于业务理论知识,他可以做到信手拈来;对于各类“疑难问题”,他处理起来游刃有余。这背后,是他数年如一日的坚持。为提升业务水平和工作效能,周志华经常“以单位为家”,一方面通过“线上线下”的学习不断提升业务理论素养,另一方面在全心全意做好每一次信访接待工作中提升自我。

  “仅仅做好‘分内’的事情,我觉得是不够的。”周志华在工作之余,归纳总结了“八到位工作法”,即交流沟通到位、办理落实到位、诉求调查到位、协调联动到位、诉求解决到位、宣传引导到位、梳理汇报到位、回访反馈到位,打造信访事项“闭环处置”的“样板流程”。信访岗位工作的6年,他先后接待了近万名群众,妥善协调解决了各类“疑难问题”超千件,努力让信访群众满意而归。

以民为本

“绣花功”解“百姓事”

  都说基层信访难做,周志华却似乎有“特异功能”,经常能让原本“气着进门”的信访群众“笑着出门”。“其实方法无外乎两点:思考角度和处理态度。”周志华说。

  信访的群众来了,他总是先递上一杯热水、送上一张笑脸,耐心倾听对方的讲述,详细记下诉求要点,待信访群众情绪逐渐平复后,再从对方的角度出发,结合实际进行分析引导,找出症结所在并积极协调处置,为信访人解惑答疑、排忧解难。

  “他永远会站在我们的角度,帮我们想问题、找办法。”信访群众谢先生说。不久前,他和妻子特意从山东老家赶到昆山感谢周志华的帮助。

  周志华能温和处理好每一件事,也因为有着一个理解、包容他的妻子。他的母亲已年近九旬,岳父中风卧病在床,岳母也长期需要人陪护。而他平时太忙,根本无暇照顾老人,有时回家还没等说几句话,电话一响就又急匆匆地走了,但他妻子总会说:“去吧,没事的,家里有我,我能照顾好的。”

多元汇聚

“老黄牛”有“新方法”

  公安信访工作,需要“老黄牛”,也需要“拓荒牛”。为了破解更多的信访难题,周志华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推进信访机制创新。

  近年来,在周志华的协调推动下,昆山公安信访改革举措纷纷出台:全面建立了基层所队信访接待室,落实每日值班所队领导接待来访群众、畅通群众信访渠道,做到“信访日日清”;各派出所均配备兼职信访员,建立起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信访工作网络,形成了信访工作“统筹兼顾,标本兼治,事事有人抓,层层有人管”的良好局面;主导研发“警哨在线”系统,大力提升公安信访信息化、智能化高质量发展,强化“督察+信访+党廉+N”监督合力,有效降低了重复信访的发生率;推动随岗培训机制,定期开展新提拔干部、年轻干部和基层所队中层干部在信访岗位锻炼;促进“律师进所”和“云调解”工作均衡发展,引导群众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矛盾纠纷,进一步夯实“平安昆山”基层基础。

  在周志华和他的团队的努力下,去年,昆山公安机关涉法涉诉信访量、投诉类信访量环比分别下降18.68%和54.48%。

  (张文静)

标签:信访;昆山市;信访群众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