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日经济与环境交流合作论坛在相城经开区成功举办
2022-06-19 15:3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相经开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6月17日,2022中日经济与环境交流合作论坛在相城经开区成功举办。本次活动以“中日创新 绿色发展”为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举行。三井住友银行、东京海上保险、住友商事等中日企业、金融机构代表,以及上海、苏州相关涉日机构、协会代表近150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会,苏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唐晓东出席了此活动。

  苏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唐晓东、财团法人中日创新中心本部长小池政就共同为日本创新孵化中心揭牌,日本创新孵化中心将在人才交流、技术研发、资本对接等方面为相城经开区提供重要支撑。

  活动现场三菱重工智慧能源创新中心、中赫腾供应链、蔚路科技、和水科技、健吉乡科技、拓新科技6家日资高科技项目成为中日会客厅首批入驻企业,相城经开区将继续完善产业配套、优化企业服务,让越来越多的日资项目选择相城经开区、扎根相城经开区,为打造日资产业新高地积蓄澎湃动能。

  现场还举行了青橙里·利邻荟商业中心日本品牌入驻仪式,鸟王烧鸟品牌、悠适文化、朝日啤酒等一批具有日式特色的品牌成功入驻。青橙里·利邻荟商业中心是集日式美食、特产、生活服务等于一体的综合商业体,也是相城经开区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的生动样板。此次,日式特色品牌的入驻,丰富了青橙里·利邻荟商业品牌,完善了中日中枢服务核配套功能,进一步了助推日资产业集聚、人才集聚、创新集聚。

  活动上,相城经开区和清华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合作项目启动。相城经开区与清华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将围绕“中日课题调研”“清华大学日本研究中心长三角基地”计划进行更深层次的合作与交流。

  自2020年4月,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批复设立以来,相城经开区高标准规划建设示范区——中枢服务核,从产业、人文、生态等多方面规划,可谓是“多点开花”。

  在产业集聚方面,依托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中枢服务核率先启动建设优势,累计引进住友商事、三菱重工、伊藤忠商事等高端日资项目50余个;成功举办首届中日地方文化艺术交流、长三角国际赏樱节等重要活动。

  在人文生态方面,中日友好天文台顺利奠基,樱花园一期建成启用,园内种植樱花17个品种,共3000余株。每到春天樱花相拥相簇,层层叠叠,如风吹浪。

  在商业配套方面,相城经开区将与国际知名教育机构携手打造日本特色国际教育体系;同时,加快对接全球顶尖医疗机构、科学中心,构建国际一流医学中心。

标签:; ;相城;苏州
责编:张雅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