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泰康吴园康复医院一周年,树长三角医养结合典范
2021-12-27 12:1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史云亭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12月25日,苏州泰康吴园康复医院迎来开业运营一周年,同日健康管理及疼痛管理论坛在泰康之家·吴园成功举行,来自全国及苏州市的医学专家分别围绕健康管理、疼痛管理、康复诊疗等老年热门健康话题开展专题讲座。

  活动现场,苏州泰康吴园康复医院被授予“苏州市残疾人康复协会理事单位”“温度疼痛医生集团全国诊疗中心”,以肯定其为江苏省提供高品质医养服务带来的示范作用。

  苏州泰康吴园康复医院以老年医学和康复医学为特色,开业运营一年来,深入实践医养结合创新模式,聚焦社区居民多元化的医疗健康需求,不断提升自身医疗服务能力,落地实践长寿时代泰康方案,为居民打造了一个安全放心的“健康之家”。

  苏州泰康吴园康复医院院长孙华表示,将围绕大健康战略全力提升学科水平、扩大业务规模,坚守质量安全底线,践行以泰康价值观为导向的合规体系,全面提升服务品质,增效降本,强化医疗队伍建设,培养和造就一支结构合理、技术精湛、素质优良,充满活力、富有责任心的医疗人才队伍。

  “医”和“养”深度融合,打造“急救—康复—健康管理”三重防线

  泰康之家·吴园是江苏地区首个大规模、全功能、国际化的高品质医养社区,位于苏州阳澄湖旅游度假区核心区域,总占地面积23.2万平方米,全部建成后约有1600户养老单元,提供“独立生活、协助生活、专业护理、记忆照护”等多种服务业态,满足不同健康状态的长者需求。目前,项目一期已运营两年,二期也已正式封顶。

  作为泰康之家·吴园的核心功能配套之一,苏州泰康吴园康复医院就建在社区内部,居民足不出户享受高品质医养服务。医院总建筑面积超过15000平方米,规划床位132张,设置老年医学中心、康复医学中心、健康管理中心三大诊疗中心及老年病综合、骨与关节康复、神经次重症康复、心脏康复、安宁疗护等特色科室,打造“健康管理—急救—康复”三重防线,为长辈们搭建起了从疾病预防、健康管理、急救、基本诊断和治疗、康复的全方位健康保障。

  据介绍,在过去的一年里,医院共收到拉绳报警1125次,实际发生急救处置123次,其中83%左右为在居民家中处理,17%在康复医院进行救治,门诊量及体检人次累计达到1.12万人次,90%以上为社区里的老人,开展危重症急救13次,病情危重者被及时转诊到了附近的三甲医院。目前,医院已经与苏州大学附属医院、广济医院、九龙医院、明基医院等周边大型三甲医院建立绿色通道,确保急危重症患者得到及时有效救治。

  除了自身配置较高的诊疗设备和医疗专家资源之外,苏州泰康吴园康复医院还可以充分利用和调动泰康优质的大健康生态医疗资源,联合开展健康科普、远程会诊、远程影像诊断等活动,以提升诊疗水平,全方位保障居民身心健康安全。

  提供“管家式”专业医疗服务,擦亮康复护理“金名片”

  在康复方面,泰康之家·吴园引进国际领先的康复理念和技术,打造泰康国际标准康复体系(TKR)和长期照护体系(TK-LTC)。在每一位长辈背后,都有一个“1+N”多学科照护团队,即每位长辈都拥有1名个案管理师和护理、康复、医疗、药师、社工、文娱、运动、餐饮、营养、后勤保障、感控等N个照护团队成员协同合作。这种1+N模式紧密贴合老年人健康照护特点,开展全过程医疗护理,为长辈量身定制健康档案管理、身心健康维护、改善机体功能与急重症诊疗等全方位服务,提供个性化的“管家式”专业医疗服务。

  当天,在健康管理及疼痛管理论坛上,滨州医学院康复医学院王德强院长,苏州健康管理学会徐勇副会长,苏大附一院康复科李莉主任,苏大附二院仰嘉轩教授,苏州泰康吴园康复医院康复科主任、沈顺姬博士等共同围绕“健康管理”“疼痛管理“等热点话题畅所欲言,并针对性地提出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

  此外,泰康之家·吴园还正在着力打造以记忆照护为核心的护理品牌。在泰康之家·吴园护理公寓,设置有“记忆照护”专区,帮助居民找回“家的方向”。记忆照护区根据每位长者的失智程度制定分级照护计划,提供医疗、护理、康复、文娱、营养等全方位的跨学科照护服务,并综合采用记忆花园、物理治疗、作业治疗、音乐治疗、文娱治疗等照护方式,对阿尔茨海默病患者提供良好的治疗和照护服务,最大化提升失智长者和家人的生活品质。

  积极应对健康老龄化,在长三角创新实践医养融合模式

  在积极应对健康老龄化方面,泰康之家通过“一个社区、一家医院”医养融合模式,在全国各社区配套建立以老年医学科为核心的康复医院,不断完善老年人健康支撑体系,提升了老人健康服务和管理水平。截至目前,泰康之家在全国已有7家养老社区配套医院投入运营。仅在长三角地区,就有苏州泰康吴园康复医院、上海泰康申园康复医院、杭州泰康之家大清谷医院3家医院投入运营。

  值得一提的是,在长三角地区,泰康还创新实践了更高层次的医养融合模式。其中,泰康之家·甬园将与泰康宁波医院(筹)联合构建宁波泰康医养综合体,打造国际专科医院+养老社区强强组合。此外,泰康之家·苏园与泰康仙林鼓楼医院所在的泰康国际医养园区,未来将被打造成为“医教研康养”五位一体的大健康产业示范区,为居民提供全链条、高品质、国际标准的高层次医疗保障服务。

  史云亭

标签:泰康;专业医疗;管家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