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响人才科创全球品牌 第五届昆山创业周24场活动诚邀天下才
2021-06-27 08:4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孟正中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才来昆山,创就精彩。7月5日至16日,昆山将举办2021年第十三届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昆山分会场活动和第五届昆山创业周活动。6月26日,昆山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创业周上的政策干货、创新举措、实力项目以及识才尊才、爱才护才的创新创业环境,向全世界发出招才的最诚挚邀约,展现引智的最硬核底气!

  跃过工业产值一万亿的“科创之城”昆山好比是一座“独角兽”城市,以“人才+科创”驱动着高质量发展。“‘人’是干事创业的关键点,‘才’是昆山渴求的‘心头好’。”昆山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科创办(人才办)主任荣毅龙表示,人才科创已成为昆山发展最具标识度的品牌、最响亮的口号,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已经深深融入到这座城市的血脉之中。昆山创业周立志打造成为创业的“嘉年华”,创新的“交汇点”,人才的“强磁场”,奏响昆山招才引智的“最强音”!

  今年,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昆山分会场活动是第十三届,同步举行的昆山创业周活动是第五届。历年来,活动累计吸引超1.8万名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参会,引进落户人才科创项目近1200个,落户创业项目中上市挂牌企业3家,入选苏州“独角兽”培育企业3家,共引进和培育国家级重大人才工程入选者34名、省“双创”人才31名、姑苏领军人才74名、昆山“双创”人才226名。创业周已成为昆山汇聚全球人才、技术、资本、服务的重要渠道,以及吸引海内外人才科创精英来昆创新创业的重要平台。

  本届昆山创业周活动,以“人才赋能昆山 创新定义未来”为主题,聚焦“强化企业服务优存量、加大招商引资强增量、加快创新驱动促转型”,以市、区镇联动的“1+11+12”模式,举办24个专场活动,即1个开幕式+11个市级主题活动+12个区镇及工研院专场活动。活动主会场设在昆山国际会展中心。

  7月11日上午的开幕式,主要聚焦数字经济、生物医药、航空航天、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及未来产业,集中展示一批高端人才科创项目,表彰一批重大人才科创团队和创新型标杆企业,发布一批专项政策、一批“技术平台+”“服务平台+”项目,冠名启动第六届昆山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发起城市引才联合倡议,发布科创之城建设新愿景,营造海内外人才团队来昆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

  11个市级主题活动主要围绕四大方面来设置。

  一是围绕开放创新赢未来,设置了三项活动,第一个是“科创之城·开放新高度”创新发展论坛,主要围绕国家关于开放创新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邀请各界专家,为昆山深化开放创新建言献策,不断提升昆山开放创新合作水平。第二个是“智汇昆山·创享未来”第五届昆山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大赛连续举办五届以来,成效越来越明显,第五届大赛已完成15场选拔赛、1场半决赛,目前已落户13个项目,47个正在对接落户,吸引了一大批年轻的高素质创业者扎根昆山。今年将以“祖冲之杯”冠名启动第六届昆山国际创新创业大赛。第三个是“科创之城·明眸精采”海内外媒体看昆山,30余家媒体朋友们参加了活动。

  二是围绕产才融合促发展,设置了四项活动,第一个是昆山第二届人才科创招商大会,去年首届活动取得“四个超一百”成效,商务厅副厅长出席大会并致辞,今年将继续签约一批重大人才科创项目,表彰一批招才引智、筑巢引凤大使,发布科创空间布局、创新企业培育、科技金融支撑“三个链条”实施计划,发布集成式服务包,大力推介昆山优质的营商环境。第二个是“数创品牌·智造未来”产业对接会暨数字经济示范应用场景展示会,活动以数字经济为主题,设置“未来智造”、“未来生活”、“未来农业”三大主题展区,集中展示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昆山企业供需对接、转型提升搭建平台。第三个是“点金科技·创赢未来”投融资峰会,主要邀请头部券商、上海技术交易所等开展资本市场投融资对接活动,打造“拨、投、贷、保”支持链条,全链条、全生命周期扶持人才科创企业茁壮成长。第四个是“追梦赤子心”昆山科创人才风采展演,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突出“爱国·奋斗·奉献”主题,以昆山科创人才的创业故事为原型,通过话剧、音乐小品、歌舞等形式充分展现跟党创业、跟党奋斗、跟党圆梦的时代精神,激励吸引更多人才扎根奋斗。

  三是围绕产城融合汇资源,设置了两项活动,第一个是“沿淀山湖创新发展带”建设发展论坛,重点突出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对接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围绕昆山锦淀周一体化发展,邀请专家开展主旨演讲和圆桌对话,发布“沿淀山湖创新发展带”规划愿景,全力打造昆山版“松山湖”。第二个是科创之城“双招双引”热力行,通过各区镇常态化邀请海内外人才、团队、企业、载体、社会组织代表,考察对接昆山人才科创载体和企业,提升社会化引才成效。

  四是围绕产教融合添动能,设置了两项活动,第一个是昆山祖冲之自主可控产业技术攻关对接会,主要推动与高校院所的深度合作,发挥祖冲之攻关计划作用,推动多方技术合作对接,打造可以承载高校技术转移、成果转化的特色科创产业园区,实现集成式、系统化的产教合作模式。第二个是“首选之城·创就精彩”2021昆山高端产业人才合作交流大会,主要通过强化区域协作和政校企合作,加大高端产业人才引育力度,签约一批合作项目,成立长三角人力资源头部企业联盟。同步举办人力资源合作峰会、人力资源产业创新论坛、清华大学创业中心“启创计划”昆山实践活动及线上线下招聘会。

  以上市级主题活动主要集中在7月5日至16日举行。此外,区镇及昆山工研院的12个专场活动同样各具特色、亮点纷呈,部分区镇邀请的嘉宾和活动举办的层次都非常高,活动内容也非常亮眼。

  本届昆山创业周活动将呈现以下特点:一是全域科创,创新创业浓度高。一个多月时间内,全市每个人才科创职能部门、每个区镇板块都举办主题活动、特色专场活动,充分展现科创之城的活力和魅力,且同步线上线下,常态化对接项目,实现“永不落幕”。二是聚焦产业,活动成效质量高。活动内容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重点、聚焦发展热点、体现特色亮点,以“项目为王”的宗旨贯穿活动始终,通过实实在在的项目落地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三是彰显特色,活动品牌影响力高。今年,昆山市委市政府在认真研究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决定举办本届创业周活动,加速人才、技术、资金等创新要素集聚,为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标杆城市作出新贡献。

  (孟正中)

标签:昆山;人才;创业
责编:钱海盈 陆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