撞出的缘
2021-06-20 20:3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土牛  
1
听新闻

  土牛

  写诗数十年,和许多诗人一样,非常羡慕徐志摩。原因是其离世后,夫人陆小曼将其创作的大量诗稿整理出版得以面世传世,以诗之名,使之继续活在人间,并影响更多人。与徐志摩一样,本世纪江南道家的一位正一派喜欢诗词创作的道长,羽化仙去后,其妻居然也为之整理出版遗作,以表爱之微物情之切切。而他们的姻缘,似轻风一缕,又似光束一现,在古风诗韵里,在茫茫红尘中,亦传为佳话。

  他叫罗璇,出生在上世纪60年代末的茅山,自幼便对诗词方面很有兴趣。

  来自湖北襄阳的杨聪比罗璇小十余岁。2000年初,作为一个游客,其带着好奇第一次出现在丹阳九里季子庙,蹦蹦跳跳的她在拐角处撞上了手提热水壶的罗璇。在《一生挚爱》一文里, 罗璇这样描述:“从那天开始,我的人生开始发生变化。好事喜事都接踵而来,一切都是心如所愿。”而女孩最吸引一个内心清净道长的恰恰是红尘中的傲慢:“你也没搭理我,只是眼角的余光扫了我一眼,都没正眼瞧我,很不屑地从我面前走过……心想没礼貌,正是这种傲慢不屑的样子深深地吸引了我的目光……”当然,人与人彼此认知,真正走进一个人内心的却是一份真诚互生的爱慕与感动:“你离家千里,背井离乡来到我的世界,不辞劳苦照顾家庭和孩子,陪我走南闯北,一起经历,受了很多委屈,一点怨言都没有。总是给我鼓励和支持,让我每次受挫时都能不堕落,重振旗鼓……”而刻骨铭心之爱,在时光中如燃烧的灯,照亮的往往就是真理:“人生中相遇最美,当一颗心与另一颗心相遇相吸,便有了回忆的美丽。每到秋叶飞扬的季节,我想告诉你,你是我最珍视一生的爱人!”

  静怡的一端,凡尘远离,神秘道观出现的天降奇缘,不经意让人想到小说里的故事。其实,罗璇和杨聪也是我们生活中一分子,他们的爱莫过于因道教之门而变得格外离奇美好罢了。杨聪在交流中坦言,罗璇是个心直口快,比较善良热心,喜欢经常帮助人的人。和他在一起,你会感觉他不会瞧不起谁,也不会高看谁。自己就是被他的人格魅力所感染,所打动,所折服的。

  和众多人一样,家人极少会关注罗璇的喜好,成为他的粉丝。但就在去年,他突然驾鹤仙去,杨聪悲痛之余,整理遗物时,作为读者才真正意义上地走进他的作品。阅读之下,被深深打动的她,便有了出诗词集完成先生夙愿的想法。书的出版,令许多人感叹。杨聪花了大半年时间,收集、整理与修订,一诗一句,都通过反复推敲认真校对,使之呈现世人面前,用另一种生的方式,让罗璇修行于诗词,活在人们的阅读与吟诵中。

  在罗璇诗集后记中,杨聪执笔写下这样的感慨:“整理这本书,体会了罗璇一生的过往,也审视了自己,认知了自己究竟有什么可以值得嘚瑟的人和事。”她说:“接过罗璇的接力棒那天起,明白自己肩负重任,承载着重大的责任与使命,照着他的脚印继续做着他要做的事,这也是一种幸福吧!”

  认识是缘,相守是缘,一生莫过时光中的一道光亮。而我们长存于世的不是物质财富,恰是留给这个世界细微的爱与感动,他们像一粒闪亮的尘埃,如诗词字里行间时不时发出的光,用其特有的光芒,照耀并感染这平凡世界与烟火人间。正如罗璇的词《小重山·孔雀赋》所呈现的意境:“往事尽随风。红尘汹涌浪,荡英雄。无私寡欲阔心胸。有何憾,一曲笑长空。”

标签:诗词;整理;红尘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