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南大讲好高新区刺绣文化故事 锦绣中华大型苏绣艺术展首次走进百年学府
2021-01-15 16:3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陶莹 高媛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深化名城名校融合,助推“第一个南大”建设。1月15日,“锦绣中华苏绣艺术展暨苏绣走进南大”正式拉开帷幕,苏州市高新区镇湖苏绣第一次以整体形象进入百年高等学府,惊艳亮相南京大学。

  当天,在嘉宾的见证下,“锦绣中华苏绣艺术展暨苏绣走进南大”正式启幕。现场,南大艺术学院苏绣小镇实践基地正式授牌。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姚惠芬为现场嘉宾作展览介绍,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邹英姿为现场嘉宾作导览。

  千针万线丝一缕,天工巧夺玉指间。本次锦绣中华苏绣艺术展立足当代,放眼未来,汇集了苏绣国大师、省大师、省名人以及苏绣新生代共计60多位艺术家的优秀作品,从“文脉梳理、当代发展、创新探索”三个板块,立体呈现了苏绣的传承发展之路,再次彰显了江南文化的深厚底蕴。

  文脉梳理板块通过老绣片和图文视频,梳理并科普苏绣历史文脉,同时运用针法解读和材料展示使观展者近距离了解苏绣技法和知识。当代发展板块汇集了高新区一批具有代表性的苏绣大师的作品,并以园林之美、水乡之情等细分题材展示作品背后的故事。值得一提的是,还有一件高新区与南京大学的关联作品《高山流水校友情》也作为重要作品在现场展出。创新探索板块集中展示了高新区年轻一代刺绣人的创新创意成果,再现充满活力的苏绣故乡,希望能够借助生活化、情景化的展示和符合年轻人审美的展陈风格,在年轻人心中种下非遗的种子,激发年轻人对传统文化和匠心精神的热情。

  “苏绣的艺术表现形式太深厚了,它既可以描绘气势磅礴的艺术作品,也可以表现精细的生活艺术。科学和艺术应该是紧密相连的,苏绣的创作方式能够启发当代大学生对科学研究的思考。希望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能够参与到苏绣的传承创新中来。”南京大学副教授、民乐团指挥吕晓一感叹道。“从传统苏绣十指春风极尽天工之巧,到现代苏绣与时俱进描绘锦绣中华,苏绣从传统中脱颖而出走进公共艺术空间,回归生活美学,服务现代生活,苏绣以它艺术独有的优雅和温度,始终不断传承创新着。”“苏绣文化包罗万象,对名画的描摹鲜明立体,艺术家深厚的美学功底和精湛的技艺真的让人叹为观止。”2020年12月28日到2021年1月15日的第一阶段预展,收获了南大师生的广泛好评。

  据悉,展览第二阶段将从3月1日持续到3月15日。期间,现场还将组织主题日活动,邀请艺术家导览,并开展苏绣体验、论坛讲座等精彩活动,全方位展现苏绣文化的独特魅力。

  高新区镇湖街道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苏绣的主要发源地,这里集聚了超过9000名刺绣从业者,大师云集,先后被命名为“刺绣艺术之乡”“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苏绣项目)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苏绣小镇跻身全国特色小镇50强;90多件苏绣艺术品作为国礼被国家领导人赠送外国元首、国际友人或被世界各地博物馆、名人收藏;苏绣精品相继亮相上海进博会、威尼斯双年展等重要外交场合和国际展览……镇湖苏绣日益成为国际舞台上耀眼的中国符号。

  为进一步深化名城名校融合发展,去年9月,南京大学苏州校区正式开工建设。不久的将来,一座同等水平、错位发展的新主体校区将亮相高新区。本次展览将非遗苏绣领进南京大学这座百年高等学府,也成为了高新区与南京大学深度合作的又一重要纽带。下一步,高新区将围绕苏绣产业,在平台、人才、品牌、生态、文旅融合等方面,大力推进苏绣全产业链发展,传承好苏绣精髓,创新好苏作工艺,讲好高新区刺绣文化故事,为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强动力。(陶莹 高媛)

标签:苏绣;新区;南京大学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