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动迁安置房抵工程款为诱饵 虚构“投资蓝图”诈骗4000余万元
2021-01-13 19:2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峻琦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出身于普通家庭的“80后”创业者张旭东,一度带领公司谋求上市,却最终锒铛入狱……经查,他织就的“投资蓝图”竟没有一处是真,而受害人竟全是在商场摸爬滚打多年的“老手”。什么样的骗局有这么大的魔力?

  刘光在苏州经营一家水电工程公司,因业务往来结识了某电子科技工程公司的老板张旭东。在刘光眼中,张旭东能力强、关系广,前景光明。

  2017年8月,张旭东神神秘秘地找到刘光谈合作:“我承接了城南街道的工程,街道欠我1500万元工程款没钱还,于是将60套动迁安置房卖给我,作价3525.4万元,其中1500万元用工程款抵。我没那么多现金,你出1000万元如何?”

  如果别人说这话,刘光不会相信,但张旭东确实有不少“关系”,这使得刘光有点犹豫。见状,张旭东压低声音说:“算下来7700元每平方米,绝对稳赚。领导知道了都找我投资,已经给我打了1000万元。你还犹豫啥?”说完还展示了领导的转账记录、公司与街道签订的《以房抵工程款协议》和《补充协议》。

  看着两份协议上街道和开发商的公章,刘光信了大半。经现场走访确定有在建的动迁小区后,刘光于2017年9月10日打给张旭东710万元。9月18日,张旭东催促刘光补齐投资款,并发送了两张汇款凭证和开发商的收款证明函,证明开发商已经收到了2000多万元工程款。刘光再无半点怀疑,陆续补足1000万元,后来又加投了200万元。

  2018年3月初,刘光想卖房回笼资金。张旭东却表示,目前的价格是13000元每平方米,低于他的预期,不如等到15000元时再卖。

  刘光察觉出了异样,马上去银行查询张旭东给他的那两张银行汇款凭证。果然,凭证是假的。意识到被骗的刘光找到张旭东。张旭东见马脚已露,无奈同意将投资款原数奉还。

  后来的几个月,刘光陆陆续续收到张旭东打来的钱款,于是一直没有报警。可他不知道的是,张旭东的公司早已负债累累、千疮百孔,这些钱并非营业所得,而是张旭东依靠相同手段从其他人那里骗来的。

  2018年10月,几名受害人相继报案。10月18日,吴中警方将犯罪嫌疑人张旭东抓获归案。2019年1月,该案被移送吴中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承办检察官在审查案件时发现,受害人众多,被骗金额从几十万元到几百万元不等,总和超过4000万元;而张旭东所勾画的“投资蓝图”,居然没有一个环节是真的:领导的微信是他用相同头像造的“李鬼”,《以房抵工程款协议》《补充协议》和银行汇款凭证、收款证明函等材料,统统是假的,就连材料上的公章,也都是他通过电线杆上的小广告找人伪造的。

  检察机关对张旭东诈骗案向法院提起公诉。最终,法院支持了检察机关的全部公诉意见,于2020年6月8日作出一审判决:以诈骗罪判处张旭东有期徒刑12年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00万元。目前,判决已经生效。

  张峻琦

标签:受害人;;80后;开发商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