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苏区多举措打通大学生就业创业“最后一公里”
2021-01-06 18:2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李娜 孟正中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名城游学、名企游学、菁英就业特训营、名企实习……由姑苏区人社局、苏州大学联合主办的“智汇姑苏 筑梦青春——2020年姑苏区菁英姑苏智汇营”活动,历时两个多月后圆满结营。为进一步拓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大力促进高校毕业生择业就业,2020年,姑苏区人社局联合苏州大学创新成立菁英姑苏智汇营,有效架起政府企业与苏大师生之间沟通的桥梁,为苏大学子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和闭环生态辅导。自2020年10月启动以来,通过“菁英征集”层层选拔,来自苏州大学9个学院的40名同学成功入营接受训练。

  “通过这次菁英姑苏智汇营活动,使我对理论知识的理解更深,对自己的专业更加敬畏。也让我加深自我职业规划认知,对未来更明晰,受益匪浅,希望这个优秀的活动一直办下去,让我的学弟学妹们也能够得到学习和锻炼!”结业典礼上,来自苏州大学东吴商学院的优秀学员代表李昱庆与大家分享了课程感受。除了助力苏大学子们个人成长,活动也促成了企业和高校学子就业意向对接。目前,已有10位学员与参与活动企业达成了就业意向,并签订了协议。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2020年,姑苏区人社局坚持“稳就业”“保就业”工作主基调,把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放在关键位置,千方百计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各项工作。据统计,截至目前,2020年毕业的姑苏区户籍大学生就业率已达95.68%。这份沉甸甸的民生“答卷”完成得并不容易,亮丽数据的背后,是姑苏区公共就业服务的“因时而进”“因势而新”。2020年,姑苏区人社局全力发挥政府主导作用,以政策落实为导向,鼓励引导企业加大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力度。全年合计发放小微企业录用高校毕业生各项补贴38.1万元;为企业和毕业生发放就业见习补贴13.1万元。针对应届毕业生,全区端出72.1%区事业单位招聘岗位和全部定岗特选岗位。全年新增大学生岗位数17960个。

  此外,全力搭建政、校、企三方对接平台,常态化开展校园招聘活动,竭力拓宽毕业生招聘渠道。线上开发运用“云选才”“云聘荟”“相约苏州·同战疫情”等校园引才招聘平台,举办“姑苏日”校园招聘双选会,线下积极开展“校园苏州日”走进东南大学、复旦大学等活动,实施“百日冲刺”行动,共组织招聘活动97场。同时,持续优化创业环境,释放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2020年以来,组织777名高校毕业生参加SIYB、GYB等创业培训;新增扶持大学生创业164人。围绕最新就业创业政策,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宣传月、“人才服务直通车”等活动,全力打通政策“最后一公里”。

  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是“稳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2021年,姑苏区人社局将继续携手高校、企业,促成更深度的合作,最大程度地帮助高校毕业生实现平稳、充分、高质就业,打造更高水平政校企协同发展共同体。同时,也将以更有力的政策支撑更优质高效的服务,进一步健全完善高校人才服务体系,引进和培育更多优质高校人才,为“硬核”姑苏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李娜 孟正中

标签:姑苏;高校毕业生就业;菁英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