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社区夯实网格力量 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2021-01-06 18:2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李逸韵 陈煜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上午8点30分,穿着蓝色马甲的网格员们准时来到办公室,签字、取手机、打卡,20余位网格员井井有条在办公室完成这些操作。这是每天早晨新城社区网格员们的工作场景。

  姑苏区吴门桥街道新城社区常住人口3万多人,占地2.239平方公里,共划分为29个网格。划分网格以来,社区积极推进网格工作,不断夯实力量,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城市社会治理新格局。

引领“力量网格”

  王昌盛是社区老党员,也是一名副网格长,他说:“我每天穿着网格马甲在小区里走,居民们感觉到有人在监督,乱扔垃圾的少了,不文明的行为也少了,久而久之,大家也就养成了爱护环境的好习惯。”

  年轻党员的力量也不可忽视。在疫情防控和人口普查中,社区青年党员成了中坚力量。去年初疫情,小区实行封闭放行,社区青年党员自发在门口做起志愿者,帮助测量体温。人口普查中,新城社区青年党员再一次发挥了带头作用。因普查工作涉及数据录入和平板系统操作,一些老年党员们对电子设备不太熟悉,青年党员更能发挥优势。他们在各自所属网格上门入户进行人口普查,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出击“多维网格”

  新城社区紧扣双网融合,实现多维度“网格+警格”共同治理模式,助力各项中心工作。网格员每日进行巡查走访,对网格内发现的事件、情况,即时处理,无法处理的及时上报。“第一时间发现问题,最快速度解决问题”,网格员们深知解决问题时间的重要性。一些涉及相关部门的问题,可以通过全要素App上报,一些邻里间的矛盾和摩擦则需要网格员们从中调解。这类问题往往是最琐碎的。能让居民信服全靠网格员的“铁脚板”。他们靠双脚丈量网格,用最朴实最接地气的方法,一次次上门解决问题。

  此外,新城社区整合物业、律师、辖区企业等各类资源下沉,健全完善多维联动功能。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防汛救灾、文明城市创建迎检、人口普查,网格作用发挥在社区治理的方方面面。

编织“智慧网格”

  去年初,在新城社区党委副书记汪洋的带领下,社区着手编写了名为“新城大海”的综合查询数据库。平台整合了各个条线的人口数据,通过数据库便捷调用,大大提高了信息查询速度和便捷度,方便了工作人员办公,减少群众办事等待时间。

  数据库的使用大大提升了社区管理精细化水平,但这份精细则需要及时更新维护。在疫情排摸和人口普查中,网格员通过电话联系和入户走访等渠道,录入大量数据。在每日巡查和日常走访中,网格员们不断补充和更新数据库,特别是针对孤寡老人、重残居民、困境儿童等重点人群,网格员们对每家每户的特殊情况做好记录,加深对每户居民的了解,使得日常服务更有针对性,政策变更也方便通知到位。

  在近日的一次走访中,网格员发现和茂苑小区有一位独居老人,老人前不久因中风住院,出院后独自居住,网格员第一时间上门关心并收集信息,将老人身体情况录入数据库。通过共享数据库,老龄、民政等涉及条线的工作人员也可及时了解情况,跟进信息,为居民提供相应服务。

  李逸韵 陈煜

标签:网格;力量网格;人口普查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