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第一会!苏州市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推进大会召开
2021-01-04 13:5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高媛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1月4日,苏州“新年第一会”——苏州市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推进大会在金鸡湖畔召开。据悉,苏州将主动顺应数字化发展浪潮,举全市之力、聚全市之智,加快人才、技术、数据和产业集聚,充分释放数字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效应,积极探索数字经济赋能高质量发展的创新路径,不断开创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新局面,让苏州成为一座“永远在线”的数字之城!

  会上,《苏州市推进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发布;《关于推进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的若干措施》深入解读;“苏州制造业企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金融服务平台”启动,首批制造业智能化改造贴息贷款签约;苏州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揭牌;苏州市十大数字经济产业园授牌;苏州市人民政府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江苏分院、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江苏分中心签约落地苏州;“双跨”平台赋能“两化”生根伙伴计划启动。

  据了解,苏州市将设立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贴息奖励资金,对获得智能化改造提升项目贷款的企业,市级财政按项目贷款额的1%给予贴息奖励,单个企业每年最高奖励200万元,各县级市(区)也按照不低于项目贷款额的1%给予贴息奖励。苏州市首批制造业智能化改造贴息贷款签约发放,贷款总额5.24亿元,苏州制造业企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金融服务平台同步启动。苏州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揭牌,基金规模达60亿元,将为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企业注入优质“资本活水”,助力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发展。

  苏州市十大数字经济产业园分别为张家港沙洲湖科创园、常熟国家大学科技园、太仓高新技术产业园、昆山花桥国际创新港、苏州湾科技城、苏州(太湖)软件产业园、苏州高铁新城数字经济产业园、姑苏北部经济区数字经济产业园、苏州国际科技园和太湖云谷。

  苏州市人民政府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华为公司中国区政企总部、华为公司中国区云与计算总部、华为公司EBG全球OpenLab总部、华为公司WLAN全球研发总部将落地并入驻华为桑田岛基地。同时建设“六中心”,包括工业互联网赋能中心、人工智能创新中心、智能网联汽车测试中心、数字产业链协同中心、数字化治理与服务示范中心、ICT人才培养中心。根据协议,双方今后将围绕“一基地、四总部、六中心”开展深度合作,围绕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聚焦重点产业,助推苏州城市智能体建设,推动苏州率先建成全国“数字化引领转型升级”标杆城市。

  下一步,苏州将立足制造业强市实际,抢抓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新机遇,制定“12345”数字化转型推进策略:“1”是聚力加快推动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打响“工业互联网看苏州”品牌,争当全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城市标杆;“2”是聚焦汇聚全球顶尖数字创新资源,聚焦营造国际一流数字创新生态,争当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城市标杆;“3”是全面推进“一网通用”“一网通办”“一网统管”建设,打造全国政府数字治理的城市标杆;“4”是主攻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和数据要素化,争当全国数字经济跨越式发展的城市标杆;“5”是坚持数字创新引领,构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基础设施、数字产业、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数字政府、数字安全五大新高地,放大数字化发展新优势,争当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城市标杆。

  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强调,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积极主动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全方位服务对接上海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让数字为苏州高质量发展全面赋能,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提速;到2023年,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要达到6000亿元、年均增长率达16%以上,数字经济领域有效发明专利累计拥有量达到7000件以上,PCT专利申请量达到1000件以上,加快建设更具影响力的数字科创中心、数字智造中心和数字文旅中心,打造领先水平的数字融合先导区、数字开放创新区和数字政府样板区,率先建成全国“数字化引领转型升级”标杆城市。(高媛)

标签:数字经济;苏州;苏州市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