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项目子虚乌有,承诺高回报诱人上钩 苏州高新区警方破获虚拟货币诈骗案
2020-12-16 19:0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孟正中 魏越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对方说,这种虚拟货币将来会成为主流,现在一枚5分钱,以后涨到200块。”近日,在苏州高新区警方的努力下,一起网络诈骗案得以成功侦破,抓获涉案嫌疑人20名,查扣涉案银行卡100余张、赃款200余万元。但民警发现,大多数受害人并没有发觉自己上当受骗。

  2020年3月,苏州高新区公安分局枫桥派出所接到辖区居民张阿姨报警,称她花5000元购买了10万个名为“某某币”的虚拟货币,结果迟迟得不到回报,怀疑被骗。“对方说,这种虚拟货币将来会成为主流,现在一枚5分钱,以后会涨到200块。”张阿姨告诉民警。

  投资5分钱真的可以涨到200块吗?民警从张阿姨的遭遇入手,寻找答案。张阿姨告诉民警,劝她投资“某某币”的人,是一个叫做小陈的微信好友。

  张阿姨说,之前她在网购首饰时,认识了网友小陈,并互加了微信。得知自己热衷投资理财后,小陈把她拉到了一个“投资学习群”。在这个群里,小陈不断鼓吹“某某币”,同时群里不断有人接龙“报单”,即上报自己的购买数量。时间久了,张阿姨渐渐心动,便转了5000元钱到小陈提供的购买账户。眼看投资的虚拟币涨了不少,但就是无法提现,张阿姨觉得不对劲,就来到派出所报警。

  随后,围绕“人”和“资金”两个关键要素,侦查员们分头开展工作。综合各类线索,侦查员逐步查清了该团伙的组织架构、人员构成和作案手段,这是一个以罗某为核心、彻头彻尾的网络诈骗犯罪团伙。

  经过缜密侦查,主要嫌疑人基本明确,抓捕条件成熟。在各地警方的配合下,各抓捕组同时行动,一举抓获罗某、刘某菊、张某等13名涉案嫌疑人,现场查扣银行卡100余张、现金200余万元以及相关的作案工具。之后,又陆续抓获在逃的马某健等7名嫌疑人。至此,这个以投资虚拟货币为由,实施网络诈骗的犯罪团伙彻底覆灭。

  警方介绍,在这个诈骗团伙里,受害人被称为“猪”,“核心代理”自称“猪头”,“二级代理”自称 “小猪头”。不管是“核心助理”还是“二级代理”,他们都十分清楚,所谓的“某某币”投资项目根本就是子虚乌有,但为了骗取群众购买,还是以高回报等承诺进行推广,群众购买后一旦咨询或提出质疑,他们便不再理睬对方。

  主要嫌疑人罗某,今年30多岁,一米六左右的身高,戴着一副圆框眼镜,扎着马尾辫,曾在老家开土特产店,生意失败后,便一直靠网络兼职为生。在与网友的交流中,她偶然了解到利用“某某币”实施网络诈骗的手法。自此,平日里文文静静的罗某,不仅成为网络上鼓吹发财梦的“张总”,还成为团伙“猪头”口中的“董事长”。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罗某累计敛财1000多万元。经过各级代理以及“车手”的层层抽头,罗某共获得了400万元的钱款,除了现场查扣的200余万元外,其余钱款均被其用来偿还债务、个人消费等。孟正中 魏越

标签:虚拟货币;阿姨;查扣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