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主动投身抗疫一线 苏州科技大学收到一叠《表扬信》
2020-05-19 21:58:00  作者:张林 顾姗姗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你们培育的大学生有责任、有担当!”“感谢苏州科技大学培养了这么优秀的学子。”……近日,苏州科技大学化学生物与材料工程学院陆续收到湖北武汉、上海金山、江苏徐州、四川绵阳等地发来的《感谢信》。信中高度赞扬苏州科技大学学子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无私无畏参与家乡疫情防控的高尚道德情操和崇高价值追求。

春节前,苏州科技大学化学生物与材料工程学院学生袁著回到老家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水果湖街道武重社区。在武汉疫情最紧张和最困难时期,他主动请缨,成为一名社区志愿者,主动投入疫情防控工作。由于防疫工作的紧迫性,袁著所在的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每日由轮流值班人员向各户送菜。“每天听得最多的就是‘谢谢’,而我每天说得最多的就是‘不用谢’。”当时,戴着口罩、身穿简易防护服的他每天担当“送菜员”。在送完蔬菜后,他还跟着物业人员在小区大门检查进出人员的证件、测试体温并登记,还与物业人员一起卸货和分发菜品,收发快递,并劝说在外散步的业主回家。

当学校收到来自武汉的表扬信,询问他为什么要主动参与疫情防控,袁著在微信视频中说:“大学生就应该不负青春,不负时代。看着那些在社区抗疫一线忙碌的工作人员,我作为一名大学生,也应该向他们学习,做点力所能及的事。”

像袁著这样的同学还有很多:杜铮是苏州科技大学化学生物与材料工程学院19级研究生。疫情期间,他帮助社区检查进出人员的证件,同时协助居委会张贴宣传海报,为市民讲解疫情防控政策;孙贝雪积极响应返乡大学生疫情防控志愿者行动倡议书,向上海金山工业区团支部报到,参与金山工业区路口执勤、疫情筛查;学院团委副书记冀小草,投身家乡河南南阳马市坪乡的疫情防控工作;沈一鸣每天在苏州市金阊街道三元一村给居民测量体温,登记居民证件,耐心解答居民疑惑,帮助年长的居民注册使用“苏城码”;身处徐州市的丁文萍积极参加无偿献血,为病患带来生命的希望,用真情热血体现社会责任与担当;卞星洁参加家乡四川犍为县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沈莉华不仅参加志愿服务,还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用实践表明了入党的志愿和决心,被评为双石村“最美志愿者”……

“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大学生们能够挺身而出,勇于担当,为战胜疫情发挥自己的作用。他们的举动现在看起来可能微不足道,但在危机和挑战来临之际,他们用行动证明了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能力与素质。他们在青春这一本书中,书写了大写的家国情怀。”苏州科技大学化学生物与材料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永丹说。 (张林 顾姗姗)

标签:疫情防控;科技大学;材料工程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