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市沭阳县扎下镇:党建引领 实践脱贫攻坚新模式
2020-11-11 10:5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林伟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今年以来,江苏省沭阳县扎下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带领低收入户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

  一是以村支“两委”换届为契机。集中选配一批能力强、素质高、能带头致富的村干部,着力提升村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每村均设立扶贫信息员,进一步充实扶贫队伍。利用党员活动日,组织开展扶贫政策宣讲会、业务培训会,帮扶低收入户和村组干部转变思想观念,发挥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和能动性。

  二是以花木产业为平台。由村支部书记牵头,主动为低收入户提供就业信息,解决农业技术方面存在的各种问题,组织低收入户参加招聘会10余场,示范带动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村干部上门服务,帮助低收入户开网店,到当地花木基地从事花木养护、修剪等工作,日常管理人均月收入能达3000元左右,年均增收近4万元,最多一户通过网络直播年销售近10万元,进一步提高了低收入户的“造血”能力,带动低收入户从根本上实现脱贫。

  三是以健康扶贫为基础。该镇党委政府严格落实健康扶贫政策,要求医院严格执行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在医院各诊室、收费窗口等醒目位置张贴“先诊疗后付费”告知书,并通过系统精准识别建档立卡户信息,确保建档立卡低收入户享受到政策,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耽误救治。开通健康扶贫绿色通道。在该镇中西医结合医院设立24张“扶贫病床”,安排建档立卡低收入户患者入住,对五保、低保患者报销后自付费用给予60%减免。自2017年9月以来,共收治建档立卡低收入户患者住院3618人次,累计减免费用32万余元。成立5个健康团队。以村为单位建立体检档案,每年组织低收入户参加免费的健康体检,确保低收入人口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四是以教育扶贫为重点。该镇高度重视教育扶贫工作,始终把教育扶贫当作脱贫攻坚关键一环,认真落实教育扶贫政策,多次利用大走访主动排查教育扶贫助学金是否发放到位,了解低收入户学生遇到的困难,积极为低收入户学生提供帮助。通过与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联系,获得了众多企业家的支持与捐助,今年共计为困难学生提供助学资金10万余元,有效解决了上学难的问题。(林伟)

标签:低收入;教育扶贫;健康扶贫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