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高质量实现市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
2020-07-07 09:56: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近年来,宿迁市审计局创新审计办法,探索运用“大数据+书面函证”模式,实现对全市所有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并积极推进审计“两统筹”,实现 “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短短的两年多时间,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在探索中前进、在创新中发展,走出了一条不懈求索的发展之路。

探索“集中分析+分散核查”实现数据分析全覆盖

长期以来,宿迁市审计局一直沿用传统的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方式方法。2017年,该局对4个市级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覆盖面太小,审计发现问题不具有代表性,对从整体上规范和加强部门预算执行管理工作缺乏指导性,无法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为了破解这一难题,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宿迁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沈家山带队赴苏州等地开展学习调研,回来后多次召开会议研究、探讨。当时,宿迁是全省唯一一个市级单位财政财务收支由财政集中核算的设区市,数据采集有独特优势。据此,沈家山提出通过大数据实现审计全覆盖的思路,并决定以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为突破口,向信息化要资源,向大数据要效率。

2018年,该局迈出大数据审计的第一步。在征得宿迁市政府同意的基础上,宿迁市审计局创新提出采用“集中分析+分散核查”方式开展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审计人员利用数字化审计综合信息系统,对市本级97个一级预算单位、207个二级预算单位的2017年度预决算、国库集中支付等业务数据及153家会计集中核算单位的财务数据进行了集中分析,发现140多个单位存在11个方面问题疑点。

针对发现的审计疑点,该局选取了13个重点预算单位进行现场核查和延伸调查,进一步验证了数据分析结果。最终,审计结果报告从预算编制、预算执行、结余结转资金管理、往来款项管理及会计核算5个方面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并提出5条有针对性的审计建议,得到宿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

创新运用“书面函证”实现疑点核查全覆盖

2019年,宿迁市审计局在总结2018年审计经验时,发现“集中分析”虽然实现了数据分析的全覆盖,但“分散核查”无法实现核查全覆盖,容易形成监督盲点。

为补齐这块短板,宿迁市审计局研究决定创新运用“书面函证”方式扩大审计核查覆盖面。“书面函证”即通过梳理疑点,将其标准化为审计事项,再将各个审计事项标准化为表格,然后分别向疑点涉及到的预算单位发函,要求被函证单位按要求如实填写表格,以便于审计人员从表格中获取核查信息。

对全市100家一级预算单位、209家二级预算单位的财务数据进行大数据分析形成数据疑点后,宿迁市审计局除了对15家重点单位进行现场核查外,还采用“书面函证”方式对54家一级预算单位进行书面核查。通过核查确认了部门决算编制不准确、部门预算执行不严格、项目资金使用不合规、往来款项清理不及时等5个方面9项问题。审计结果在征求宿迁市财政局等单位意见的过程中得到充分肯定,有9家单位归还了占用下属单位及挤占的专项资金、2家单位对长期“沉淀”资金重新安排使用、5家单位针对预算管理和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出台了6项内部管理制度,还有部分单位针对审计发现的共性问题,及时强化预算管理,做到防患于未然。

根据核查结果,审计人员对被函证单位反馈的情况进行汇总分析,对存在的共性问题分析成因,提出完善管理和建立健全制度的审计建议;对被函证单位存在的个性问题,则区别不同情况提出具体的审计处理意见和建议,有效发挥了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建设性作用。

深入推进“两统筹”实现一级预算单位全覆盖

经过2018年探索、2019年完善后,宿迁市审计局编写了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操作指引,对审计程序、数据分析、审计核查等环节工作进行总结,固化创新成果。

今年以来,该局认真贯彻中央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的指导意见》《审计署关于做好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将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财政审计、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内审机制建立及执行审计和政务信息系统审计等项目统筹结合,对市本级71家一级预算单位实现审计全覆盖,其中,对34家宿迁市政府工作部门、8家预算资金规模较大项目较多的单位进行现场审计,对29家单位进行书面函证。

在审计工作中,该局将部门预算编审、财政预算执行及部门财务核算等数据采集工作,分别与审计署财政数据报送和省审计厅一级预算单位财务数据采集工作有机融合,统筹开展,真正实现电子数据“一站式”采集齐全,避免对被审计单位多头安排、重复索要;在现场核查阶段,该局进一步统筹内审机构与中介机构的审计资源,有效缓解当前审计资源不足的现状。同时,打破市县审计机关界限、单位内部处室界限,做到上下联动、内部畅通,统筹实现全市“一盘棋”,努力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通过实施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进一步提升审计效能,高质量实现了市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蔡静静 仲鹏)

标签:审计;分析;数据分析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