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11个农产品获国家地理标志登记保护
2020-06-17 10:05: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孙军贤  
1
听新闻

农业农村部日前公布了2020年第一批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名单。6月16日上午,记者从宿迁市农业农村局获悉,全省共有26个农产品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其中,宿迁的桑墟榆叶梅、利民芦蒿、四河青萝卜、潼阳西瓜、大兴栝楼、宿迁籼米、陈集葡萄、泗阳白酥梨、魏营西瓜、龙集莲子、埠子蚕茧11个农产品榜上有名。

记者了解到,农产品地理标志是在长期农业活动过程中形成的区域特色品牌,是重要的农业知识产权和农业文化遗产,也是传统农耕文明的重要体现,发展潜力巨大。近年来,宿迁市高度重视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工作,深入挖掘、培育了独具地域特色的传统优势农产品品牌,增强了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提升了农产品品牌质量,也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桑墟榆叶梅

榆叶梅作为一种观赏树,因其叶似榆、花如梅,所以名叫榆叶梅,主要用于工程绿化和园林美化。沭阳县桑墟镇榆叶梅种植从3000亩到2万多亩,从“不好卖”到“不够卖”,仅用了两年时间。越来越多的桑墟镇农户加入“榆叶梅大军”。

利民芦蒿色泽均匀,入口脆爽,味甘鲜香,据说清朝乾隆第五次南下时也曾对其品尝,并且大加赞赏。利民芦蒿农产品地理标志地域保护范围包括宿豫区陆集镇6个村居,生产规模680公顷,年产量1.3万吨。

四河青萝卜是泗洪县第一个蔬菜类地理标志农产品。泗洪县四河乡有着悠久的萝卜种植历史,且位于淮河岸边,水土肥沃,种植条件可以说是得天独厚,在这样的环境下种植出来的青萝卜脆甜可口,品质极好。

潼阳西瓜已经有近40年种植历史了,近年来,沭阳县潼阳镇以绿色食品的标准要求来进行优化调整,开始寻求突破与改变,于是放弃原来传统的种植方式,向精品化方向发展,且已有成效。

龙集莲子

大兴栝楼具有籽粒大、肉质肥厚、壳薄易嗑的特点,清朝乾隆年间因当地人以栝楼皮酿酒而被乾隆盛赞,启发百姓广泛种植。大兴栝楼农产品地理标志地域保护范围包括宿豫区大兴镇6个村居,种植面积1300公顷,年产量3.4万吨。

宿迁籼米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区位于新沂河、淮沭新河、六塘河、大运河四大河流围合区域,涉及宿豫、沭阳、泗阳、宿城两县两区25个乡镇。宿迁籼米是目前国内唯一以“籼米”命名的地理标志农产品。

陈集葡萄是江苏省首个葡萄类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果型整齐、美观,籽粒饱满,口感硬脆,汁多甜香。宿城区陈集镇建成了葡萄观赏展厅、休闲观光展区、葡萄主题馆、游客集散服务中心等,打造一个生态葡萄园景区。

泗阳白酥梨是泗阳县的特产。泗阳白酥梨果型大,果皮呈黄色,稍带浅褐色,充分成熟时呈全黄色。其果核小,果肉酥脆爽口,皮薄多汁,营养价值高。

泗洪县魏营镇是著名的西瓜之乡,每年都会培育出百斤以上的大西瓜,2019年,种出了4个超大西瓜,最重的一个139斤,已经相当于一个正常成年男性的体重。

埠子蚕茧

泗洪县龙集镇位于洪泽湖与成子湖交汇处,是泗洪县区域供水的水源地。优越的地理环境使得生长出来的莲子颗粒饱满,品质优良。

埠子蚕茧历史悠久,种养始于明清时期,一直传承至今,村中最有名的300多岁古桑树为这段历史做了见证。宿城区埠子镇桑园面积达505.6公顷,成功举办了2019年第三届蚕桑旅游文化节,游客超过万人。(记者 孙军贤)

标签:农产品地理标志;榆叶梅;地理标志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