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这3个村有望成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2020-06-18 16:18: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王国康  
1
听新闻

6月16日,记者从宿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了解到,近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江苏培育单位名录,宿迁市泗洪县陈圩乡大王庄村、宿城区耿车镇刘圩村、沭阳县钱集镇钱集村位列其中。

近年来,宿迁市不断挖掘乡村文化旅游资源、打造乡村旅游龙头项目、加强乡村旅游宣传推广、完善乡村旅游功能配套,较好地推动了乡村旅游良性发展。此次列入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江苏培育单位名录(2020)的三家单位各具特色,具有很好的典型示范和带动引领作用。

2018年2月,陈圩乡启动大王庄党性教育基地建设工作,全面改善老区人民生活生产条件。目前,大王庄村依托大王庄党性教育基地,逐步打造“新四军红色文化+乡村民俗文化+农业产业基础”多元化融合模式,以红色文化为灵魂,满足党性教育、研学、访古追忆、乡村游等需求。

刘圩村历史文化悠久,自古便是王姓、刘姓两大氏族的聚集地。过去曾有王姓地主长期占有水圩内土地,建有深宅大院,后被损毁。刘圩村依托原有的自然生态环境,深挖村庄资源禀赋,注重对百年榆树保护,打造复原“天圆”“地方”两口古井,塑造传统、古朴、亲切的村庄氛围。以“沟渠河塘见清水”为宗旨,以小桥、流水、亭台、古树、历史文化等资源为依托,发展乡村旅游。目前已完成刘圩水美乡村、耿车生态农业示范园、城西花卉交易中心建设,先后投入资金近1亿元。

近年来,钱集村充分利用六塘河风光带、荷花池公园水域“绿色资本”,高度重视水资源、水环境保护。积极探索生态旅游、高效农业的高度融合。大力推进融合乡村旅游发展,开发休闲垂钓、休闲采摘、非遗美食等旅游产品。以多彩钱集、“鹅趣”小镇为核心,打造摄影创作基地,建设“水上游玩”“田园采摘”等项目,体验生态旅游、农家生活,发展休闲游、养生游、体育游等新业态;开发以钱集老鹅、花卉、草莓、莲子、芡实等农产品为旅游伴手礼,打造特色民宿,形成多点支撑、融合发展的大旅游格局。

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宿迁市将对照国家文旅部、国家发改委遴选标准,围绕文化旅游资源开发、乡村文化传承保护、旅游产品体系建设、乡村特色民宿打造等方面,不断加强乡村旅游建设、提升乡村旅游品质,争取尽快创成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记者 王国康)

标签:乡村旅游;宿迁市;文化广电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