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参与垃圾分类 共同呵护绿色家园
2020-07-19 18:3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钱春妮 殷再宏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为进一步推广垃圾分类相关知识,提高居民的绿色、环保意识,增强与生活垃圾分类的互动体验,7月16日下午,如皋市城管局组织部分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参观如皋市垃圾分类科普馆和垃圾分拣中心。

如皋市垃圾分类科普馆立足于生活垃圾科普教育,向大家展示了垃圾对环境污染的现状,对生活的危害以及垃圾是如何被处理的,通过用科普和艺术结合的方式,倡导绿色循环的现代生活方式,唤醒大家对环境保护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在馆内设计中,所有摄影和绘画作品均由艺术家捐赠。阿拉善公益机构的艺术家描绘了“城市被垃圾包围的现象”;青年艺术家叶其松用“鲸鱼江豚”表达了与人类和谐相处的美好愿望;中央美院的青年艺术家胥世龙拍摄了“塑料垃圾降解时间长”表现对环境危害;著名艺术家克里斯拍摄的一组“死去的信天翁”更是震撼心灵……据了解,科普馆的艺术装置都是由回收的废弃材料制作成。如皋的部分学生也将自己回收的旧玩具和不用的废弃塑料制品在馆内做成了艺术展示墙,并在展示墙上写下了“环保宣言”。目前该科普馆已正式对外开放,接受组团预约参观。

与会代表表示,希望通过垃圾分类科普馆来提升市民对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的知晓率,重新认识垃圾,了解垃圾为什么要分类,进而将认知提升为行动,树立环保意识和适当消费观念,积极探求与垃圾和谐共处的生活方式。

垃圾丢弃之后,垃圾去到了哪里?它们是如何被处理的?带着这些疑问,与会代表走进如皋市可回收资源分拣中心。

目前,如皋主城区平均每天大概产生生活垃圾150吨,为实现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化,自2017年开始如皋市试点推行垃圾分类工作。2018年,分拣中心引入机械化分拣系统,分拣车间建筑面积约650平米,车间中心为可回收资源分拣装置,它是工艺采用半自动化方式实行人工二次分拣,在这里把可回收垃圾分选成18个可再生的品类,等这些可回收物积累了一定的量后,再对接到下游的有相应专业资质的厂商进行处理。此外,大家还参观了翠湖苑小区集中且封闭式的垃圾分类投放亭,该投放亭按四分类标准设置: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箱(桶)。

垃圾分类人人参与,美好环境家家受益。下一步,如皋市城管局将持续开展垃圾分类主题宣传,积极扩大垃圾分类覆盖范围,努力提升垃圾分类工作实效,同时也希望大家共同参与支持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工作,杜绝浪费,减少生活垃圾排放,为建设宜居幸福的美好生活环境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钱春妮 殷再宏)

标签:垃圾分类;生活垃圾;垃圾
责编:李芸倩